【O小編】身為油痘肌的O小編經歷過藥物治療總算恢復光滑肌膚,但人生總不可能一直依賴藥物,保養才是維持健康光滑肌膚的不二法門,如今市面上很多產品好像身為油痘肌的人一定要有一罐,但你真的知道這些東西的原理和用途嗎?怎麼樣的情況下使用才不會傷害肌膚呢?來看看小編整理幾個常見的產品你有哪幾樣吧!

 


痘痘和粉刺的產生

 

 
必須前情提要,痘痘和粉刺的產生最主要是受四大因素引起,角質代謝異常、油脂分泌旺盛、痤瘡桿菌、毛囊炎,一般人在控制好角質代謝異常以及油脂分泌等問題就可以得到很好的改善,而痤瘡桿菌和毛囊炎則需要醫生觀察並利用藥物治療才能得以減緩。
 
不論如何保養即是預防,為了預防痘痘和粉刺的產生就必須要做足保養,同時也避免痘痘、粉刺帶來的其餘問題(例如色素沉澱、痘疤、毛孔粗大等等),做好預防光滑水嫩肌就會一直跟隨你嘍~
 
 
礦物泥膜
 
原理:是利用厚重的泥覆蓋住皮膚毛孔,當毛孔無法自然呼吸加上皮膚的內部溫度不斷升高,造成毛孔不斷擴張,這樣深層的油脂、污垢就會慢慢排出到皮膚表層達到淨化效果。
 
[注意事項]
  • 因是封閉毛孔需在臉乾淨的情況下使用(例如洗完臉後有出油情況下,或早上起床)
  • 使用時間必須夠長才有效果(短暫的五到十分鐘無法達到內部溫度升高、毛孔擴張)
  • 使用時不應該出現刺痛等反應(這是敏感、過敏現象並非深層清潔)
  • 需厚敷至看不見毛孔
  • 敷完後需徹底清潔,避免堵塞毛孔
 
妙鼻貼/撕拉面膜
 
原理:利用黏性,將開放式的粉刺黏出。
 
[注意事項]
  • 容易將健康角質一併黏起造成臉部細小傷口
  • 粉刺可能黏除的不乾淨或不完全
  • 長期使用下容易型成毛孔粗大
 
控油噴霧/蜜粉
 
原理:內含可以吸附油脂的成分,或者是藉由降低皮膚溫度、分散油脂的原理來達到減少油脂的感覺,但實際上,並沒有真正降低皮脂腺的分泌。
 
[注意事項]
  • 主要維持妝容的完整、服貼,不屬於保養品,睡前不宜使用
  • 若為吸附油脂的產品其物質需徹底清潔
  • 容易添加酒精等揮發物創造涼爽感,敏感肌或對其過敏者需注意
 
 
水楊酸/果酸/杏仁酸精華

原理:具有軟化角質、促進角質代謝、淡化斑點的功用,同時具抗菌效果、也能用來改善青春痘。

[注意事項]
  • 開架式產品建議一個禮拜勿使用超過兩次
  • 濃度越高效果越好,同時容易造成脫屑現象
  • 如用敷的先由短時間試驗其皮膚反應,避免停留過久造成皮膚傷害
  • 使用後切記注意防曬、保濕
磨砂膏
 
原理:利用表面活性劑達到油脂和髒汙的去除,最主要內含細微顆粒在摩擦時可去除老廢角質,達到減少角質堆積所形成的粉刺或痘痘。

[注意事項]
  • 容易造成過度清潔的問題(建議最多一個月使用一次即可)
  • 使用塑料顆粒會造成環境汙染(目前台灣已禁止使用塑料製造)
  • 按摩時需非常輕柔避免傷害健康角質
  • 最好選擇無香料及刺激性成分
除了磨砂膏,另一種去角質凝膠更廣為人使用,其原理皆是話術,安全性也不如磨砂膏,對皮膚本身無益處(對於去角質這件事完全沒幫助)且長期使用還有壞處,建議美人們如果手邊還有類似產品趕緊丟了不要再使用!
 

茶樹精油/凝膠

原理:茶樹萃取具有抑菌、消炎等功效,實驗證實對於痘痘粉刺有良好的抑制效果,目前也發現對於蠕型蟎蟲患者也有些微治療效果。

[注意事項]
  • 精油方面市面上容易有假貨/次貨
 
 
 
小編補充
 
上述產品是為保養預防,不適合已經有滿臉痘痘或粉刺的人,建議如果是大面積的在長痘或粉刺應儘速就醫,也建議大家找到一款適合自己用的痘痘藥(經皮膚科醫生給予)預備著,在痘痘初期可以儘速將其消滅,或是經期必長痘的美人可以在會長痘的區域預先塗抹,另外飲食作息也要盡量健康才不會反覆長痘唷!

 

arrow
arrow

    BEAUTY W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