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小編】生酮飲食在台灣已瘋迷一段時間,許多人因此減了不少體重,但也有醫生指出這樣的飲食容易造成其他健康問題,究竟生酮飲食是什麼?如何執行?又應該注意些什麼才不會影響健康呢?快來看看生酮飲食懶人包!


生酮飲食是什麼?

在解釋生酮飲食之前,我們必須先了解一般「均衡飲食」的三大營養素比例,碳水化合物50~60%約佔總熱量的一半,15~20%適量的蛋白質,以及20~30%脂肪。

「生酮飲食」是一種非常嚴格限制醣類的方法(醣,不是糖喔!),碳水化合物僅佔總熱量的5%,減少的醣類熱量由脂肪來遞補,因此是75%極高比例的脂肪,而20%適量的蛋白質。

「生酮飲食」的原理是,當人體醣類攝取不足時 (模擬缺乏某元素的飢餓狀態時),身體會大量燃燒脂肪作為能量來源,此時的脂肪代謝會產生酮體,逼迫身體的能源系統從原本使用葡萄糖轉換為使用酮體,因此可達到快速減脂的效果。

 


為什麼有醫生不推崇?

原因有二。一來、嚴格限制醣類食物的攝取,等於需減少食用澱粉類食物、水果、奶類,只能吃蔬菜、魚肉蛋類、健康油脂、堅果等,長期下來容易導致膳食纖維、水溶性維生素、鈣…等營養素缺乏,因此常見的副作用有:憂鬱症、內分泌失調、骨鈣流失、血脂上升、心律不整…等。

二來、不是人人皆可使用這個方法。醫生強調若本身有脂肪代謝異常、高血脂症、肉鹼缺乏症、紫質症、第一型糖尿病、晚期第二型糖尿病、肝功能異常、腎功能異常、高尿酸者,不建議執行生酮飲食。而肥胖、代謝症候群、早期糖尿病者若想執行,建議要在專業醫師和營養師監控下進行,是較為安全的方式。


如身體符合原則應該怎麼吃?

一般來說由於每個人的身高體重不同,所以會依比例先去去計算一天需要攝取多少大卡,再去將醣類(碳水化合物)攝取量每日控制在比例至5% 以內,蛋白質比例維持相同部分,而剩下的比例都移至脂質(80~90%)。

以每日熱量建議攝取2,000 大卡為範例,必須要攝取到25g 以下的醣類,才算達標。以標準碗的飯來計算,一碗大約含有60g 的醣,在不加入水果類及乳製品的前提下,一天下來連半碗飯都不能吃,但同樣的可以將其轉化為奶油、酪梨、魚油等健康油脂。

 


小編提醒

許多研究都指出瘦身成功確實要控制飲食(甚至比運動來的重要),但長期缺乏某一類身體必須攝取的營養素容易造成身體健康的負擔,小編建議想要利用生酮飲食減重的美人可以間歇式的方式執行,也要注意如果有影響健康的狀況時就要立刻停止並就醫,千萬別為了瘦身而犧牲自己的健康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 W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