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小編】許多人在青春期時痘痘長不停,愛美的你可能去看過皮膚科,但是你是不是跟小編一樣只要停止擦藥跟吃藥就會打回原形,又或是過敏體質很多方法都不適用,到底還有什麼方法可以讓皮膚恢復光滑的樣子呢?

皮膚科醫師表示,治療痘痘為了加強療效,可以搭配輔助性治療。例如懷孕、口服藥產生副作用,或者因為對藥過敏不適用傳統吃和擦的藥物時,也可以在醫師建議下採用輔助性治療。

輔助性治療的種類:

一、痘痘針

可能或多或少有人聽過或打過痘痘針,一般所謂的痘痘針,是在痘痘上注射類固醇,這是皮膚科醫生用來治療結節性及囊腫性青春痘的一種技術。但不是每一種痘痘都可以打,相信要求打針卻被皮膚科醫師勸退的患者其實不少才是。

而類固醇可抑制發炎反應、讓血管收縮,減少疤痕組織的血氧供應,同時也可以抑制纖維母細胞的增生,減緩新生膠原蛋白的速度,但若皮膚反應敏感,也可能產生皮膚色素變化、皮膚萎縮凹陷、微血管增生等副作用。

小編幫大家整理了一下痘痘針最讓患者擔心的凹陷副作用則有以下成因:

 

 

  1. 嚴重發炎的囊腫痘造成組織的空洞化、纖維化,皮膚受損,所以也就有凹陷、萎縮,在停止發炎之後凹陷情況自然呈現。
  2. 只打消炎針而沒有排除阻塞毛孔的穢物,使得同一個部位反覆發炎,造成了更多的組織傷害/凹陷。
  3. 在不適當的時機進行注射:囊腫發炎已逾一周,組織蓄有膿血,打針動作造成囊腫提早破裂,造成了更多的組織傷害/凹陷。

幸而這些情形都有恢復性,但時間約在三個月~半年左右,恢復的多寡也不一定,但這是治療的風險。

 

 

 


二、醫美相關治療

另外醫美也是近年來廣為人知的治痘方法,波長595nm的雷射對於改善發炎痘或淡化紅痘疤非常有效,治療後無傷口,容易照顧,但並非打一次即可,依舊需要看痘痘嚴重程度和本身膚質條件,且術後保養也是一大學問。再來果酸類換膚具有多方面效果,包括改善發炎痘、減少粉刺和色素沉澱、減少油脂分泌等,可以當作治療兼長期保養,預防青春痘復發但敏感性膚質則不建議長期使用,因為換膚屬於角質代謝,如果過度角質代謝也會造成皮膚保護力不足而有紅腫脫皮等現象。

三、人工清除痘痘

青春痘到底能不能擠是許多人心中的大疑問,醫生表示若是已經化膿成熟的痘痘,適時挑開引流是可以快速改善發炎,但操作過程除了注意一定要經過消毒外要確保濃包是否有完全清除,也應避免過度擠壓,否則容易形成痘疤,因此由專業人員來操作較合適。至於過多的粉刺,適度清除也可降低日後演變成發炎型痘痘的機會。

四、精緻甜食、澱粉、乳製品恐致痘痘生成

飲食及生活作息也是預防青春痘的2大要點,除了傳統認為的油炸類食物和刺激性食物以外,新的醫學文獻指出,高GI(升糖指數)的精緻甜食、澱粉類以及牛奶、優酪乳等乳製品也會引發痘痘危機,因為他們會導是身體的某種荷爾蒙增加。

 

 

 


其他輔助類療法

包含紅藍光治療及光動力療法。紅藍光中紅光可舒緩發炎痘、藍光可抑制痤瘡桿菌,但單做效果有限,需合併其他治療才完善;另外,還有較新的光動力療法(PDT)利用感光劑配合光源照射治療部位,藉破壞皮脂腺細胞、抑制痤瘡桿菌來改善痘痘現在也有出手持式的居家品大家不妨可以搜尋一下。

O小編提醒!

上述的方法都是"快一點"讓痘痘消失但不是"馬上"讓痘痘消失喔!且每個方法其實都有一定的風險存在,所以如果你只是一兩顆小痘痘,小編建議耐心讓他自然代謝掉其實才是最好且最無後遺症的方法,而有一點點淺層痘印也無須擔心,因為皮膚經過28天代謝之後會逐漸變淡,快則一個月慢了話三到六個月也一定會消失的。此外,正確的清潔、保養及健康生活作息和飲食讓痘痘不要一直長才是治本的方法唷!

 

文章設定 標籤 粉刺, 敏感肌, 淨膚雷射, 術後保養, 痘痘, 臉部保養, 醫美, 醫學美容 發佈日期: 17/4/6 下午12:00 台灣標準時間 永久連結 位置: 選項

 

arrow
arrow

    BEAUTY W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