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小編】奧莉薇一直想告訴大家清粉刺的重點,因為實在害怕某些人自己清完粉刺之後造成不可抹滅的痛,整個臉越清越花,所以這篇特別來告訴大家到底粉刺怎麼清,還有為什麼有些專業美容師會依照不同的粉刺類型來選用不同種的粉刺夾?


【前情提要看這邊 】>>在家做臉DIY

首先粉刺到底怎麼來?

大家熟悉的粉刺類型分四種

 

  1. 皮脂腺開口
  2. 白頭粉刺
  3. 黑頭粉刺
  4. 閉鎖型粉刺

皮膚有毛孔,在毛孔底下有毛囊,毛囊旁邊有個會出油的東西就是皮脂腺。毛囊內的表皮細胞會分泌角質出來,所以當皮脂分泌過多,或者是角質代謝不正常,就會出現狀況。塞住毛孔的皮脂、皮膚代謝物、角質及外來髒東西就是所謂的「粉刺」。

毛孔開口還沒被角質蓋住的,叫做開放性粉刺,可以分為「黑頭粉刺」跟「白頭粉刺」,黑頭粉刺會黑的主要原因是皮脂跟角質因為跟外界接觸的氧化,所以可理解成「黑頭粉刺」就是氧化過後的「白頭粉刺」。反之已經被角質蓋住的就是閉鎖性粉刺。而發炎感染的粉刺,就是傳說中的「青春痘」。


首先我先解釋一下皮脂腺,他分為三種:

 

 

 

  1. 附屬於毛囊:此種皮脂腺開口於毛囊,與毛髮共同構成毛皮脂系統。
  2. 與毳毛(寒毛)有關:其導管直接開口於體表。
  3. 與毛髮無關:直接開口於皮面,又稱自由皮脂腺。


那什麼粉刺不能清?

答案就是皮酯線的開口,其實我們都誤會它很久了,它就在我們下嘴唇的邊緣最多,那些看似粉刺實質上你去擠壓他卻什麼東西也沒有,那就是皮酯線的開口,因為它根本就不是粉刺,所以你越去擠壓越容易受傷感染所以千萬不要擠。當然並不是說只要是長在唇下的都不能清,回到原點他還是皮酯線,他還是有可能會堵塞而形成粉刺跟痘痘,所以他還是有可能可以清的,那你必須認清他到底是單純的皮酯線開口,還是已經形成為粉刺跟痘痘了!

簡單辨認方法:使用圓形粉刺棒輕壓看看是否有粉刺跑出,或是粉刺看起來更為明顯,如果沒有就代表他只是皮酯線的開口唷!

 

 

 

 

紅色區域為白頭粉刺,藍色區域為皮酯線開口


怎麼分別開放性粉次跟閉鎖性粉刺?

黑白頭粉刺相信大家都非常熟悉了,黑、白頭粉刺本為一家,後來因為白頭粉刺在外面受到空氣氧化導至顏色上漸漸變黑,而黑頭粉刺看起來就更為明顯。那開放性跟閉鎖性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當你洗臉時摸的到一顆一顆的那就是閉鎖性粉刺啦~因為閉鎖性粉刺被角質層包覆後,當然摸起來相對就硬一點,這時候好好洗臉去感受一下,哪邊的閉鎖性粉刺最多,清粉刺第一個剷除的就是他們!

 

 

 

 


現在我們就直接進入清粉刺這個步驟吧!

做臉順序請看專業美容師秘密大公開,在家也可以做臉DIY



清粉刺三大要領

 

 

 

 

  1. 聰明人會永遠把傷害降到最低  :   千萬不要因為清不出粉刺或痘痘就把傷口越挖越大,因為就算你清不出來,皮膚在大約28天的周期會自己慢慢代謝,就算他現在真的很明顯很困擾你頂多也就一個月的事,但如果你的堅持讓傷口變大或是變深,就絕對不是一個月的時間可以解決的。
  2. 等待只為走更長的路  :  當你發現有痘痘或粉刺時,請觀察他到底成熟沒,成熟的粉刺你會看見他浮出皮膚表面或是摸起來特別刺手,而成熟的痘痘則會看到頂端有白色的膿包,只有這樣的粉刺/痘痘清起來才比較安全。
  3. 預防勝於治療  :  清完粉刺或痘痘絕對要降低它留下色素沉澱和疤痕的機會,就算手邊沒有人工皮將傷口保護起來也絕對要記得,留下結痂不要太早讓它離開你的傷口,打過雷射除斑的人應該比較清楚,結痂是保護妳新長出來的皮膚不會太早被紫外線傷害,當然如果不小心它掉了就要勤於防曬!


記住以上三點才不會造成更難挽救的傷害唷~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BEAUTY W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