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小編】不管是果酸、杏仁酸或甚至杏葡酸等換膚療程,對於有痘痘困擾或油性皮膚的人應該不陌生,雖然現在衛生署規定醫療級酸類需有醫生操作,但是多半我們到了醫美診所後服務我們的又都是美容師(不是醫生),究竟換膚可不可以自行DIY呢?使用醫療級酸類換膚時又該注意什麼呢?一起來研究研究唄…


酸類為什麼可以換膚?

首先,為什麼稱之為「換膚」呢?是因為酸類能夠軟化我們的角質、剝離角質、加速表皮新陳代謝,達到皮膚更新效果,是故稱之為「換膚」。


醫美與開架果酸產品的差別

 

  醫美使用果酸產品 開架式果酸產品
濃度 各家採用不同 依商品設計
PH值 採用較大擔 採用較保守
換膚效果 較有效率 較溫和
刺激性 較高 較溫和
安全性 較低 較高
風險性 由醫生執手,風險性較低 居家換膚、個人承擔


O小編補充

 

 

 

  • 目前因為果酸的的強度較高,安全性不如杏仁酸來的好,所以漸漸地被杏仁酸取代。
  • 一般含藥化妝品其酸鹼值不能低於PH3.5,如果低於此酸度不管是多少濃度都不能停留在皮膚上過久(簡單來說就是不能當一般保養品使用)。

 

 

 

 




果酸換膚可以自行在家DIY?

以安全為考量,小編是不建議大家自己進行DIY果酸換膚的,特別是比較粗心、貪心的美人兒,一不小心~操作不當,變美不成,倒使得肌膚成了敏感肌。

然而,會有這麼多的人選擇居家自行換膚也不是沒有道理的--第一、到診所換膚比較花錢、花時間、又要舟車勞頓、等侯其它人;第二、很多時候,診所裡替我們換膚的不過就是「美容師」,也不是醫生,那麼…還不如自己學著在家換膚,是不是這樣呢?

如果,你決定了要自己居家換膚,讓曾經的美容師~O小編來教教大家怎麼做比較好~


杏仁酸換膚DIY 標準六步驟

 

 

  1. 步驟一、將臉清潔乾淨後保持乾燥(切勿塗抹任何保養品或化妝水),刷杏仁酸前一周內也不可去角質。
  2. 步驟二、在眼周、唇、鼻翼等皮膚較為脆弱的地方擦上凡士林(含有油脂的膏狀護膚品皆可),若是有小傷口亦可用同樣方式保護傷口不受刺激。
  3. 步驟三、將杏仁酸倒入小容器中方便沾取,確保容器和刷子都必須是乾淨且乾燥的,以免影響濃度。(挑選濃度時建議從10%開始,如此次無不良反應再使用更高的濃度)
  4. 步驟四、刷酸前先將計時器調好,按下計時再開始,建議第一次使用酸類換膚的人先從5~10分鐘開始,刷的部位也先從T字開始。(無論什麼濃度停留時間不超過20分鐘)
  5. 步驟五、等時間到,利用乾淨的不織布或毛巾重複擦拭全臉大約七到十次,每次擦拭完都要再度清洗乾淨不織布或毛巾,確保杏仁酸徹底清潔不會繼續在臉上停留,切記勿過度用力因為此時角質層很脆弱容易受傷,所以不織布或毛巾也盡量挑選細緻不會傷皮膚的。(懶得擦拭,亦可用清水多洗幾次臉,重點是:將果酸徹底從臉上洗去,一點也不可殘留)
  6. 步驟六、此時可以利用導入儀進行保溼導入,亦或是敷上保溼、修護等功效面膜,杏仁酸會主動代謝掉粉刺和小痘痘,如果依舊想要清粉刺也請比平常動作再更輕柔,清完後也務必做好後續保養避免傷口過大容易色素沉澱。


清粉刺前請複習
>>粉刺到底怎麼清?專業美容師告訴你 (下)

 

 

 

果酸換膚後推薦修護型面膜

 


換膚前請注意--

 

 

 

  1. 一週內勿使用磨砂膏或染燙髮
  2. 使用口服或局部 A 酸產品時不可進行換膚
  3. 用刀片刮毛和脫毛以及過度日曬而晒傷臉部請等一至兩週後再進行


換膚中請注意

果酸換膚一開始會有輕微刺激和搔癢等感覺不必驚慌,倘若過程中感覺過度刺痛或搔癢,務必第一時間用清水沖洗,後續若有皮膚紅腫、嚴重脫皮等現象應立即就醫。

 

 

 

敷酸的過程中發現皮膚有微微泛白的現象,請不用擔心,此謂結霜現象,表示皮膚穿透深度已達乳突狀真皮層,於該部位以清水輕拭三四次予以中和,可能會有脫皮現像請加重保溼,最慢三日內即會自動完全消失。


換膚後請注意

 

 

 

  • 三天內勿上妝、洗三溫暖
  • 一個禮拜內請暫停使用酸類成份的保養品,也不能施打雷射或其他換膚性質的療程。
  • 部分人在刷酸後會有些小粉刺或痘痘冒出,屬於正常現象,請不要摳它或自行清除,一、兩個禮拜後會自行代謝掉,但如果大冒痘代表你的敷質可能不適合酸類換膚,請放棄此保養方式並就皮膚科。
  • 保溼、防曬相當重要,一定要每天做好做滿。

 


小編提醒

市面上有許多到化工廠購買原料,杏仁酸自製DIY的教學,但製作保養品需要的不只是對的比例,還包含順序和製作上的乾淨度以及保存上需使用的防腐劑等等皆是學問,若單純是想自行再家換膚,小編建議購買現成的即可,不需要購買原料製作,避免不必要的風險和麻煩。

至於什麼品牌和哪裡購買,小編這邊就不多說了請大家Google吧~ ^^

 

 

 

 

arrow
arrow

    BEAUTY W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