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來越多人覺得自己肌膚敏感,於是也有越來越多的品牌以"敏感肌專屬"為號召,但是…你是真的敏感嗎?研究顯示,有近七成的人認為自己是敏感性肌膚,但實際上真正的敏感膚質卻只有兩成;到底你是真敏感,還是心裡敏感呢…

敏感 v.s. 過敏

首先讓我們區別一下"敏感"與"過敏":「敏感膚質」指的是皮膚對外界刺激耐受度較低,容易受溫度、濕度、保養品等物理、化學物質刺激,產生緊繃、泛紅、刺癢、起疹、脫皮等狀況;而「過敏性膚質」則指的是皮膚會對特定成份,如:金屬、香精、防腐劑、特定化學成份興起過敏反應,只要不接觸到過敏源,一般不會有狀況產生。

過敏性肌膚一般可以透過醫療試驗找出過敏源。而敏感肌膚至今較無正式可測試的方式確認病因,可能與表皮屏障功能、酸鹼度、皮膚神經、發炎反應等相關。

 

你不是真敏感

了解了什麼是"敏感"後,小編還要提醒大家~底下這些狀況不代表你是真敏感--

  • 部份保養品成份在超過一定比例後本就具有刺激性,例如:酒精、化學合成酯等。因此使用了含有酒精成份的保養品覺得臉上會刺、痛、辣這都是正常的,不能因此認定自己敏感。
  • 有些人在臉上塗加了許多保養品、防曬品、化妝品,悶住了肌膚,導致肌膚有了長痘、熱紅等反應,這樣的狀況應該是檢討使用的產品內容,並減量使用美保品,就能有改善的效果,與敏感不敏感的關係也不大。
  • 許多皮膚的炎症來自對保養品香精與防腐劑的過敏,只要不接觸過敏源,其實也談不上敏感了,並不用刻意使用低敏保養品。
  • 保養過度讓肌膚只不消(ex:過度去角質),或者經年累月的使用了不好的保養品,讓皮膚的健康狀況下降,這時你也會覺得自己好敏感;事實上,是肌膚不夠健康了,調整保養品、停止過度"關照"你的臉,"養膚"才是你的首要任務,等肌膚養好了、健康了,你會發現也沒有什麼敏感問題嘛!

 

 
排除了過敏和上述的幾種狀況,還有兩成的人屬於真正的「敏感肌」,敏感美人們該如何保養?這裡有一篇非常棒的文章(點此前往),建議敏感美眉們一定要了解一下怎麼和自己的肌膚好好相處哦!
 
arrow
arrow

    BEAUTY W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