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Beauty】肉毒桿菌在醫美運用將近20年,已經成為最受歡迎的療程之一,很多人都有施打過,但是有人認為好像會越打越沒效?這是真的嗎?近期更爆發韓國第一大品牌竄改問題,產品生產記錄銷售海外、並未低溫運送等醜文。施打肉毒桿菌應該注意哪些?本期邀請多位專業醫師為大家詳細解說!

應選擇歷史悠久領導品牌

其實,施作肉毒桿菌素對醫師的經驗和精準度要求極高。張高評醫師解釋,臉部表情分布著密密麻麻的微小肌肉群,只要稍微一點解剖學上位置的差異,就可能讓不希望作用的肌肉被影響,因此醫師對解剖學越清晰打的越精準。以皺眉肌為例,大小可能就1x2或1×3公分,如果定位不對,打到旁邊的抬眉肌,就會從原本要消除皺眉紋變成無法抬眉、壓眉的不良反應。

李杰年醫師進一步指出,除了施打肌肉部位要講求精準之外,注射劑量的控制也是影響精準度的因素之一。一般注射後單點作用範圍約1.5~2公分,單點劑量量越多擴散範圍越大,專業醫師根據想放鬆的肌肉大小,可以上下調整用量。

文獻不約而同指出皇家肉毒具備起效時間最快、持續時間最久的特性,主要理由來自皇家肉毒是市售品牌中有效濃度最高的,給予了醫師更大的彈性,根據肌肉的強度大小來決定劑量。因此,只要配合有經驗的醫師施打,可以達到很高的整體滿意度。

張高評醫師也強調,盡量選擇資深大廠牌,臨床經驗案例比較多。選擇使用皇家肉毒的另一個主因是,皇家肉毒相較於其他品牌,濃度較高、擴散精準,且打起來疼痛感較低,廣受醫師及消費者們青睞。

 

 


打破肉毒錯誤迷思!肉毒抗藥性是稀少案例 

另外,網路傳言肉毒桿菌素打久了會有抗藥性,導致越打越沒效。陳佩軍醫師表示,這是一個已經問世20多年的產品,只要品質良好都相當安全,發生抗藥性的其實案例非常少。至於越 打劑量越高,通常是因為年紀變大。

也有消費者擔心一旦停打皺紋會不會變得比原來更嚴重?其實停打只是效果不再但不會更糟,如果持續施打反而可能延緩靜態紋的出現。

張高評醫師認為,極少數人也許長期施打敏感性會降低而較沒反應,但自己使用皇家肉毒以來還沒發生過,皇家肉毒全球上市至今已28年,經過消費者認證和時間考驗,效果發揮快速且持久。

如果真的覺得原來施打的品牌效果已經有逐年遞減,甚至增加劑量也達不到理想預期,也可以嘗試換品牌,畢竟不同場牌還是會有一些製程等差異。另外也可能是使用品質不好的產品,原廠正貨皆經美國或歐盟指標性國家認證有保障,非原廠產品製程不明可能會導致肉毒桿菌擴散效率活性不佳,使術後效果不好。

可混搭玻尿酸填充和童顏針打造完美青春臉龐

至於肉毒桿菌素是否可和其他醫美合併治療?張高評醫師指出,如果施打者經驗夠豐富,且所有入針孔都有很好的無菌清潔照護,因為其他療程很少直接打在肌肉上,所以可以混搭打造更完美臉龐。

例如有五種分子、可針對不同部位填充的NASHA北歐玻尿酸;改良了傳統凝膠式玻尿酸缺點,提高拉伸力,注入後能與人體組織緊密融合,隨著表情怎麼動都自然的新一代女神動態玻尿酸等填充劑。想要增生膠原蛋白,可選擇注射聚左旋乳酸(俗稱童顏針),2~4週左右就能逐漸填補原本流失的皮膚組織,達到豐頰、除皺、大面積拉提及改善膚質等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若欲注射肉毒桿菌處有發炎性病灶, 例如長青春痘,就不建議在同一地方施打肉毒桿菌。

 


肉毒注射小提醒

施打完肉毒桿菌素,柯適中、黃耀麟醫師提醒

 

  1. 注射後4小時內避免平躺、低頭或搓揉注射部位,以免肉毒桿菌素過度擴散,造成術後效果不佳。
  2. 三天內,應避免使用容易造成刺激性的產品,如酸類或是去角質,也要避免長期處於高溫場所,如三溫暖、泡溫泉等,以免加快代謝。
  3. 術後一週左右回診,若覺得效果未達預期,可再次接受第二次補強,也不會因為一次施打過量造成臉僵。
  4. 使用肉毒桿菌素瘦腿的人,在治療後盡量少穿高跟鞋、久站或做激烈的腿部運動等,可避免肌肉長時間受到刺激而變發達,也可維持較好的治療效果。
  5. 欲延長肉毒桿菌素的維持時間,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避免長期使用作用肌肉,如常皺眉、吃口香糖等。
  6. 重症肌無力患者、懷孕哺乳婦女、對蛋類過敏者、欲治療部位的皮膚過敏或發炎、有使用會干擾神經肌肉傳遞的藥物不適合注射肉毒桿菌素。


文章來源:DR. BEAUTY 醫美時尚雜誌 Oct.  2019 p.22-23

 

 

 

 

 

arrow
arrow

    BEAUTY W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