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小編】美人們可知保養品是非常非常非常競爭的行業,也就是因為競爭激烈,品牌間為了取得話語權、吸引消費者注意,有些一般的成份被說成了"十惡不赦",也有些一般的成份被說成了"神仙妙藥",今天這篇跟大家說說幾個已經被黑化的保養品成份,大家以後看到這幾個成份,實在不需要如臨大敵…

酒精

酒精的惡名昭彰其來有自,大多是說它容易揮發,帶走皮膚水份、具有刺激性、長久使用會使得皮膚粗糙。然而,以另個角度來看,酒精算是與皮膚相融性高的成份(皮膚認得,較不排斥),有些成份以酒精做為溶劑會比用其它溶劑來得安全許多,且添加的比例非常低,並不致於使得肌膚過敏。倘若配方人員為了避開"酒精"這個黑化成份,而特易添加了其它成份做為酒精的替代,有時並不會比較安全。

在新近的一些實驗研究上,也有替酒精平反的結論,論證酒精刺激性不如想像中來的大。小編自己在測試廠商提供的配方時,有時試著試著覺得很好用的商品,後來都會驚訝它竟然含有酒精,廠商也會提到,添加的百分比極低,並不會致敏。

小編以為,在配方的世界觀裡,並不用特意黑化酒精,所有成份都有它合理添加的比例,加的太多都有可能造成肌膚吃不消而敏感,除了醫美雷射術後肌,些微的酒精並不是大罪,何況很多人經常喝它呢!!

矽靈

矽靈被黑化的太深,以致於~即便非常多專業人士出面告知矽靈是非常安全、不用過度擔心的成份,依然有很多消費者有「寧可信其有,有疑慮就不要用」的心情。事實上,矽靈便宜、安全、有極佳的潤澤效果,也易於清洗。小編自己用了好多年的潤髮品就含有矽靈,這麼長時間的使用,頭髮還是很豐厚,還經常被稱讚頭髮很漂亮,這不是在告訴大家矽靈好棒棒,而是真得不用過度黑化它。

若還有疑慮,也不清楚自己的髮品有沒有含矽靈,建議大家在使用潤髮產品時,用於髮中段到髮尾的部份,避開直接按摩頭皮即可。此外,矽靈也有用於保養品的時候,通常也不會和其它成份起反應、影響效益,或刺激皮膚,真真不算是成份"壞學生"。

 

 

 


Paraben

這些年大家聽到 Paraben 就忍不住搖頭反感,很多品牌也會主打產品不添加 Paraben,包括我們家,主要是還是因為paraben被黑化後,品牌都避免與它發生關聯。而事實是,paraben做為防腐劑在合法的添加比例範圍裡是非常安全無虞的。

這裡跟大家科普兩個觀念--

  • 任何成份使用過當、添加過多都有可能造成皮膚刺激或問題,並不止是 paraben,且聰明的配方師會利用多樣少量的防腐成份,降低單一成份對皮膚造成敏感的機率。
  • 配方師若不夠專精、不夠嚴謹,用以替代 paraben 的防腐成份可能是更不好、更不安全的;因此,無 paraben 添加不代表產品就更安全、更好。


合成/化學成份

身為科學控的美人應該可以同意「無化學添加」、「純天然萃取」有時像個騙局,先別說天然的東西也是化學成份,合理的"天然"-萃取/添加/製程…定義又是什麼呢?此外,美人可知,有一些成份它可以由動植物萃取取得、也可以由人工合成,在敏感的測試裡,部份人工合成的原料可能比動植物萃取的同成份還要更低敏、更安全(知道這件事時我也超驚訝)。

這些年大家看到"天然"、"有機"就自動的感覺比較安心,事實是天然不見得就該放心,人工也不見得那麼害人。別再跟著污名化合成/人造成份,追捧標榜"天然"的那些產品了。

 

 

 

 

 

arrow
arrow

    BEAUTY W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