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小編】現代人在工作多壓力大的的情況下,睡一個好覺變成一件奢侈的事。如果現在回想上一次拋下手邊所有的事,並停止大腦思考、好好睡一場是很久以前的話(甚至想不起來),那就代表你很需要看看今天的文章嘍~一起來學習如何睡一場養顏又美容的好覺吧!

睡覺真的可以美容?

睡覺是人的基本需求,也確實如果基本需求沒有被滿足容易影響身體機能,最普遍的狀況就是昨天熬夜今天就長了兩顆痘,或是睡的不好臉就容易暗沉、腫脹等等。所以睡好覺確實可以達到皮膚穩定健康的狀態!

睡得著不代表睡的好

人的夜間睡眠一般需要5到6個周而復始的周期,每個睡眠周期大約90分鐘,睡眠周期是由「快速動眼期」與「非快速動眼周期」組成,而非快速眼動周期又分為淺睡期輕睡期中睡期深睡期 4期。

如果長時間都沒有進入中睡期或深睡期,除了隔天的疲憊感之外,皮膚狀況、邏輯反應甚至健康狀況等,都會有嚴重的影響。

 


深度睡眠才對解除疲勞有較大的作用

研究顯示,大部分人淺睡期與輕睡期占整個睡眠時間55%,但這對於解除疲勞幫助很小,再扣除快速眼動周期,剩下中睡期與深睡期合起來的「深度睡眠」,才對解除疲勞有較大的作用。而深度睡眠一般只占了整個睡眠時間的25%,如果少於這個比例太多,你的睡眠品質就有問題。

 

 

不是睡得愈久,深度睡眠時間就愈長
 
應該注意的是,拉長睡眠時間來增加深度睡眠的時間也不會增加深度睡眠,因為哪怕你比平常睡得更久,恐怕增加深度睡眠的時間也很有限。
 
而如果你能充分把握深度睡眠的階段,就算只睡了4、5個小時,第二天一樣也可以精神飽滿,但如果你一整晚都持續停留在初眠期或淺眠期,就算你睡了8、9個小時,第二天起床後還是會昏昏沈沈,好像沒有睡醒。
 
什麼時間睡最好?
 
具體來說,研究顯示晚上十點至半夜兩點,是否已進入深度睡眠,左右著我們的睡眠品質,這個時段是生長激素分泌最旺盛的黃金時段。提到生長激素,有許多人會認為它是專屬於發育期的賀爾蒙,其實這時的生長激素是可以修復受傷細胞,還能消除疲勞,是成人不可或缺的賀爾蒙。
 
 
 
該如何進入深度睡眠?
 
上述談論到很多深度睡眠的優點和沒有深度睡眠的缺點,相信大部分的人很容易在需要睡覺的時候睡不著,這是跟"習慣"有很大的影響,想維持好的睡眠品質就應該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
  1. 睡前一小時避免3C產品:長時間在光亮的環境容易讓大腦無法分泌退黑激素,簡單來說會造成你不會有想睡覺的慾望,所以最好是睡前一小時可以將燈關起,製造昏暗的空間可以加速你睡眠的慾望。
  2. 睡前不要餓也不要飽:過度飢餓或過度的飽腹都不力於睡眠安穩,雖然很多人認為吃飽後想睡覺的情緒是最高漲的,但也很容易在食物消化過後就清醒,隨後就完全睡不著。這種習慣不只是肥胖問題還會影響後面睡眠,千萬不要在吃飽後就去睡!
  3. 維持固定睡覺時間:很多人到了假日就會有補眠心裡,但其實維持固定的睡覺時間是平常睡好覺的關鍵,在固定時間睡覺更容易讓你穩定的進入深度睡眠。
  4. 保持室溫偏低:研究發現室溫在18度左右是睡眠最適宜的溫度,人比較適合在稍冷的環境中入睡,當然低多少還需要因人而異,但不妨可以試試。
  5. 夫妻睡覺有技巧:有趣的實驗發現,一段關係中,男生需要睡好覺才能維持一段好的關係,女生卻需要一段好的關係才能睡好覺。不妨在睡前好好的關燈聊天,不僅可以維持良好關係,也能培養睡覺情緒~
如果平常因為不可抗力的原因,例如壓力、心理疾病等等,建議可以尋求醫療協助,切勿自行用藥,必須謹記很多藥物可能會有成癮問題,甚至長期食用會另外影響身體健康,千萬別顧此失彼了唷!
 
arrow
arrow

    BEAUTY W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