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漏性皮膚炎好發部位


R小編前些日子鼻翼的一側總是粗粗的,以為是天氣和保養品的緣故,調整了半天也不見好,趕緊來去給醫生看看,醫生丟出了一個意見「脂漏性皮膚炎」(OMG~這是什麼?…小編心中的徘句) ,回家後,擦了醫生給的葯膏,立馬的好轉,可見「對症下葯」才是正途! 三分鐘快速了解脂漏性皮膚炎…

什麼是脂漏性皮膚炎?

病理白話文:脂漏性皮膚炎是指油脂分泌旺盛區域的皮膚發炎,是一種慢性會反覆發作的皮膚炎﹐與皮膚的代謝異常有關,可以治療控制但很難根治。

病理文言文:脂漏性皮膚炎是皮屑牙孢菌分解了肌膚表淺層脂肪,產生脂肪酸造成皮膚發炎,也和皮膚的免疫異常相關。當皮脂腺分泌了過量油脂與皮屑,提供了皮屑芽孢菌有利的生長環境,就容易發生。

好發年齡

  1. 六個月以下嬰兒 (本篇不探討,新手媽媽請轉台~^^;)
  2. 青春期、30~60歲的成人

好發區域

皮脂分泌旺盛的部位,如:頭皮﹑眉毛﹑鼻翼兩側﹑嘴邊、下巴、耳朵及耳後、臉上皺褶處

表徵

脫屑、脫皮、紅疹、刺癢、發炎、黃褐色結痂

 

脂漏性皮膚炎症狀

 


脂漏性皮膚炎發作或惡化的因素

 

 

 

  1. 疾病或免疫能力差時
  2. 熬夜﹑便祕、刺激性食物或油炸食物…等不良飲食作息 
  3. 壓力與情緒,如工作壓力﹑焦慮﹑興奮、沮喪…等
  4. 不當保養,導致皮膚代謝異常,提供皮屑芽孢菌養份
  5. 皮屑芽孢菌感染時
  6. 秋冬季節交替時


脂漏性皮膚炎的十大注意事項

 

  1. 養成良好作息、生活習慣
  2. 飲食清淡忌口,避免刺激性食物,如:咖啡、甜食、酒…。
  3. 學習釋放壓力、充份休息、避免極端情緒、煩惱於心
  4. 正確保養,注重皮膚毛孔暢通
  5. 不用熱水洗頭、洗臉,洗澡時記得清除耳後油垢
  6. 選用溫和的保養品、中性洗髮精(洗、潤髮分開,潤髮乳避免使用在頭皮)
  7. 不過度清潔(反而刺激更多出油)、避免用皂鹼清洗肌膚(中性或弱酸性洗臉產品為佳)
  8. 減少日曬、切不可於症狀期施行醫美雷射、果酸換膚…等療程
  9. 切忌摳抓患處
  10. 必要時尋求專業協助,避免誤將脂漏性皮膚炎認為是「敏感發作」

 

 

 

 

arrow
arrow

    BEAUTY W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