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質層是皮膚最外層的屏障,擔負著肌膚保水、鎖水角色、能抵禦細菌外物入侵人體、也是保養品吸收的重要媒介。此外,我們外觀年輕、美貌與否,都與角質層有很大的關係,可以說「角質若好,妳的人生是彩色的」,這麼重要的「角質層」,我們必得了解才行…

邱品齊醫師的著作「幸福美肌」裡提到一段話很有道理--

角質層影響著皮膚的觸感、平滑感、亮度及透明度,跟皮膚的保濕度、膚色、膚質、健康有著密切關係,所以,理論上對於皮膚來說,應該要「護角質」而不是「去角質」,如果真的有需要去角質,也要以很謹慎的態度來看待

去角質這個動作,最大的問題是,如果使用不當容易使皮膚受傷敏感,原則上,不建議乾性、敏感性膚質、以及痘痘粉刺、酒糟膚質的人使用去角質產品,肌膚有過敏、紅腫、搔癢、脫皮等狀況、或皮膚表面有傷口、剛做完換膚或雷射的人也都不宜去角質


喜愛去角質的美人兒,是否有當頭棒喝?

角質的代謝

角質會以肉眼看不見的情況下自行脫落,一般來說年輕人角質新陳代謝期約為30天,隨著年紀增長,新陳代謝的速度減緩後,老年人的角質代謝週期約為45天。

需要去除的角質

健康的皮膚並不需要特別去角質,然而,當表皮不健康,角質代謝異常時--無法自行脫落導致角質層堆積,讓皮膚看來粗糙、暗沉--則可以實行去角質的動作。

去角質的方法 (資料來源:邱品齊/幸福美肌)

 

各種去角質方法比較

 

種類 成份或方式 優點 缺點
化學性去角質法
酸性物質 甘醇酸 - AHA
或水楊酸 - BHA
歷史悠久使用廣泛,在醫療的目的下可高濃度使用。 刺激性較大,要注意光敏感性,需要做好防曬。
蛋白分解酵素 如木瓜酵素或
鳳梨酵素。
溫和度高不刺激。 效果有限,此外因為有蛋白質成份,要擔心可能產生的過敏問題。

 

種類 成份或方式 優點 缺點
物理性去角質法
磨砂法
(粗顆粒)
各種顆粒的磨砂膏,如磨碎的植物種子或果實外殼、礦物或金屬粉體微顆粒、聚乙烯微粒或可溶性柔珠微粒。 使用方便,是面上最常見,產品價格便宜。 常因為顆粒過於尖銳造成皮膚刺激,或因為使用過度或不當,造成皮膚敏感。
磨砂法
(細顆粒)
高嶺土、白泥或冰河泥。 產品去有吸附油脂的效果。 過度使用容易造成皮膚變乾。
摩擦法 海綿、毛巾、絲瓜絡或刷子等輔具。 使用方便快速,去角質速度快。 如果使用過度或不當,常造成皮膚敏感。
美容處理 微晶磨皮或鑽石微雕。 操作方便,去角質速度快。 效果及副作用都不易確認。
光學法 雷射磨皮。 精準度高,深度可控制,處理速度快。 價格較高,需注意副作用,需經醫療判斷及專業操作。


不推薦花俏的去角質方法--例如摩擦出顆粒、蒸臉後使用磨砂膏…等。溫和的角質分解酵素,較不刺激皮膚,不易使肌膚變得敏感、脆弱,水水可考慮之。

去角質頻率

前文提到,角質代謝週期約為一個月,因此,手動去角質以一個月一次為宜,將老舊堆積的角質層溫和清除,能不致於過度傷害皮膚的天然保護層。

 

 

 

 



記得,我們要「維護角質健康」而不是傷害角質,最後提醒大家使用去角質產品時應避開眼睛週圍脆弱敏感部位、力道輕柔,且不宜太久;醫美雷射療程施打的前後一週皆要暫停去角質的動作~祝水水們都能有健康美麗的「角質層」❤

 

 

 

 

arrow
arrow

    BEAUTY W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