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小編】喜愛敷臉、經常敷臉的妳對面膜的了解到底有多少呢?來~試著回答小編這三題:面膜防腐劑是不是比一般保養品重?面膜應不應該放在冰箱裡保存?面膜成份應該越精簡越好?想好答案了嗎?一起來看看這三個簡答題妳能拿幾分--


面膜防腐劑比一般保養品下得重嗎?

不一定。

經常看到網路上所謂的專家說:「面膜因為防腐劑成份下的比一般保養品重,所以敷完臉後應該用清水洗一次臉,以免成為木乃伊。」小編認為這是非常不公道的說法,會這麼說的"專家"總讓我懷疑他不認真,是不是真得專業來著。

先別說保養品成份百分比有安全規範(註1),鋁袋包裝、單次使用即丟的面膜,實際上防腐劑使用的量不會比開罐後還要使用一陣子的液狀、乳霜類保養品還要多。小編曾聽研發的朋友說道…某品牌為了讓沐浴乳不變質,堅持要用更多防腐系統;所以啦,這題正確的答案是:你手中拿著的面膜是不是用了過多防腐劑~只有研發人員和生產製造廠最知道,不用一竿子打翻一船面膜。

 

  • 註1:衛生署化妝品管理規範有明文規定能添加的種類與濃度。
  • 註2:面膜材質、劑型不同,防腐設計亦會不同,例如:生物纖維面膜因為材料的關係,本身即含有抗菌劑,泥膏狀面膜與布紙類面膜抗菌考量也不盡相同。

 

 


面膜應該放冰箱裡保存嗎?

不用,保養品置於室內陰涼處即可。

面膜適不適合放冰箱,主要看原料配方;有些原料在低溫時容易分離析出,倘若析出的是保濕成份並無大礙,怕的是析出如"抗菌劑"等成份,將徒增面膜上臉後敏感風險。

而存放的環境若溫度偏高則會衍生出另些問題,例如:美白抗氧化活性變小、乳液乳霜產品油水分離…。另外還有一個問題那就是水蒸氣,水份蒸發出來可能凝聚於瓶蓋上方,嚴重的話導致瓶口長霉。

一般來說面膜適合儲存的溫度是遮光陰涼處即可,大多保養品研發時都是在這樣的環境下進行,自然較為安全無虞。有些保養品在出廠前會進行「高低溫虐待測試」,然而在以"快"、以"利"為本的現代,大多廠商會憑經驗值來拿捏配方,縮短研發時程與費用;且,消費者存放的環境變因太多太雜(溫度、濕度、壓力…等),並不是廠家可以一一測試調校的。

 


面膜成份越精簡越好嗎?

對敏感肌來說,此命題成立。

小編看一些醫師執手的保養書籍都提到「保養品成份越簡單越好,最好全成份內容控制在20樣以內」,對敏感肌的水水來說,成份越複雜自然造成敏感的機率會增加,醫師們可能看多了保養品造成的"杯具",才得出了這樣的結論。

對"非敏感"肌來說,可以沒有這麼多限制的。小編用過一些很不錯的保養品,成份羅列出來長長一串,完全被「醫生守則」排除在外,心裡有些擔心,因此把全成份拿來研究了一番,發現它們雖然"加了很多料",但原料大致上安全性很高,使用效果也達到我所想要的,不致粉刺、口碑亦佳,心裡也就不再為"成份太複雜"這件事所苦了。


簡單分享三個常見的面膜迷思,希望有助於大家長知識、少走冤枉路~^^



 

arrow
arrow

    BEAUTY W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