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買什麼?怎麼用!教你面膜實用知識技巧攻略


> 小編在網路上發現了一篇非常好的「面膜」觀念文章
> 建議忙碌沒空一一研究面膜文章的水水,這一篇可以拜讀一下
> 關於面膜的二三事,解說的非常清楚,也很有道理哦~


本文參考來源:http://big5.cri.cn/gate/big5/gb.cri.cn/30944/2011/12/01/3765s3456529.htm


“膜法”原理與功效  
 

敷面膜之所以能比一般保養品速效的原因,就在於它能把各類精華成分,加上霜、泥、凝膠或不織布、棉布,敷在臉上暫時隔絕肌膚與外界的接觸。這類密封原理,可快速讓肌膚加溫,促進血液循環,幫助有效成分即刻滲入,並在二十分鐘後呈現出最佳效果。面膜的好效果需要具備三個必要的條件:密封、加溫、滲透。

  密封:面膜的卓越功效是通過將面膜覆蓋在皮膚之上,使營養成分與皮膚緊密貼合,並與外界空氣隔離,讓水分及營養緩緩滲入表皮角質層,同時防止膜內水分及營養流失,角質層細胞會在這種濕潤的環境中“猛吃營養”,深層細胞液吸足水分,皮膚便會變得柔軟有光澤。(小編碎嘴:所以面膜的服貼很重要哦!!)
  
  加溫:面膜如同為皮膚蓋上了一層“小棉被”,溫暖的環境令毛細血管慢慢擴張,不僅加速了皮膚深層的血液微迴圈,還增加了細胞的代謝,令肌膚有光澤有活力。例如有些清潔面膜就是靠“加溫作用”把毛孔內的油脂、污垢和化學污染物等“吸”出來;控油麵膜則會把分泌過多的油脂清除,如果你的皮膚油脂分泌旺盛或是愛長痘痘,經常敷清潔或者控油麵膜,可以有效地控制痘痘的生長;保濕面膜更是在這樣的溫熱環境下令水分快速滲入。  
  滲透:只有在密封和溫熱的前提下,面膜中的營養成分才能快速地、最大量地滲透到皮膚的角質層,同時被皮膚吸收。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的皮膚在暖暖的狀態下或者是在夏天塗抹的護膚品會快速滲入皮下並迅速被吸收,而皮膚溫度較低時就很難吸收的原因。
  

不同面膜特點大公開
  
讓人挑花眼的面膜們,除了拼功效,更要拼形式、拼材質、拼裁剪。無論是傳統紙漿、不織布,還是熱門生物纖維、活性炭,甚至匪夷所思的遠紅外線……種種誘惑告訴我們一個事實,有“材”力才能創造“膜”力。
  

目前,面膜按照材質基本上分為兩大類,一類以便利型片狀面膜為主;一類是SPA型水洗面膜。

便利貼型片狀面膜
  
一撕一貼就搞定!相信很多人都對像便利貼一樣方便的片狀面膜情有獨鍾,它也是目前市面上出售面膜中最普遍的一種。通常來講,片狀面膜是以紙漿、不織布、生物纖維等為材料,吸附各種機能性營養物質,無需沖洗就能輕鬆享受面部美肌SOS,極受忙碌又想偷懶的人們的歡迎。和其他形式的面膜相比,片狀面膜具有極佳的密封性,所以在保濕、美白、抗老等方面功效很好,但是清潔、去角質的功能並沒有剝除式或水洗面膜的效果好。同為片狀面膜,不同的材質,裁剪也會差異很大,那麼具備什麼條件,才能稱為片狀的好面膜呢?


1.像海綿般的吸附力

片狀面膜不論什麼材質,都必須能夠吸附營養成分,再利用本身的密封性讓肌膚快速吸收。材質好的面膜能大量吸附營養液,用過多種面膜的人也許會發現,不同的面膜因為吸附力的差別,拿在手上的分量也是不同的。如果往身上塗抹的比在面部使用的還多,那就說明材質不佳,或者營養液被過量稀釋,這樣面膜的功效自然會大打折扣。 

2.像好布料般的貼膚性
  
好的面膜材質必須具備很好的服貼性,能將皮膚表面緊緊地包裹住,確保營養成分滲入角質層的同時,防止面部水分流失。理想的“布料”還應該具備一定的彈性,在拉扯時才不會變形。在面膜與肌膚緊密貼合的狀態下,肌膚表面的溫度升高,血液迴圈加快,大大促進細胞對有效成分的吸收利用。同時,借由因升溫而張開的毛孔,排除肌膚內部污垢。

 
3、像世界級剪刀的“合身”剪裁
  
相信每個用過面膜的人都深有體會:總要在鼻翼、下巴和耳際處花費更多時間調整貼合,檢測面膜的貼合度的關鍵正在這幾處。“不合身”的剪裁會讓片狀面膜喪失密封性這一優勢,進而影響營養成分的吸收。
  
片狀面膜切口很大程度上決定了服貼度,一般大概裁切8-9刀,更精細的還能在眼周、鼻翼等處達到12刀甚至16刀。當然,“尺寸”過大或過小也必定影響使用效果。生物纖維和果凍材質的面膜,因為本身的粘貼度較高,所以對裁切的要求不像紙漿、不織布那麼高。

材質分析
 

1.紙漿(木漿)面膜:早期面膜都選用紙漿(植物纖維)作為營養成分的裁體,後來逐漸被不織布面膜所替代。

 

  • 優點:材質很薄,極高的密合度可以保證肌膚很好地吸收有效成分。
  • 缺點:承載精華液的能力有限,敷面時容易蒸發,拉扯時也容易撕裂或留下纖維屑。


2.不織布面膜:不織布是用非傳統編織方式製成具有布料性質的石化纖維材料,纖維直徑約為2000奈米。同為不織布,也有不同的厚度和觸感,細分下去可以分為水針無織布、扎針不織布以及熱壓不織布,目前大多以水針不織布為主。

 

 

  • 優點:柔韌度佳、棉網均勻性好。由於棉纖維是親水的多孔物質,能最大程度地吸附精華液,不會有過多殘留在包裝上。
  • 缺點:纖維比較粗大,2000奈米直徑不能完全讓精華成分滲入肌膚紋理。此外,如果敷得過久,反而會倒吸皮膚的水分,令肌膚變得更加乾燥。


3.QQ彈力果凍面膜:將精華液和洋膠混合,整個面膜凝固成QQ果凍一樣的狀態,精華液和承載膜融為一體。

 

 

  • 優點:不像其他面膜那樣存在吸附精華的問題,不會弄得濕黏沾手,放入熱水中可以融化,很多人都會在泡澡時使用。
  • 缺點:材質和精華液的結合太強,可被肌膚吸收的精華分量不足,剛敷完時皮膚的保濕度不像其他面膜那樣好。


4.醫學級生物纖維:倣若人工皮膚一樣的醫學級奈米生物纖維,由植物性原料經美國FDA認可的微生物有機菌發酵生成。它會因氣候、環境、溫度等因素影響發酵出的裸片厚度,因此每片的厚薄會有差異。它吸附精華液的快慢程度會因薄厚度、發酵後的含水率、以及製造時間有所不同。儲存精華的能力比其他材質高出很多。

 

 

  • 優點:超強的貼合度可達到醫療的深層“敷”臉效果,3D立體網狀交錯結構可對肌膚進行舒壓按摩,讓肌膚在保養的同時也能自由呼吸。
  • 缺點:醫學級別的生物纖維造價較高。


5.SPA型水洗面膜:SPA型水洗面膜是很多美容專家和達人都很傾心的面膜方式,可以分為泥膏狀、霜狀、乳狀以及凝膠狀。這類面膜在塗抹時最好從溫度低的兩頰開始,以便使面膜在整張臉上的乾燥時間一致。它與片狀面膜最大的差別在於可以局部使用,但因為清洗起來比較麻煩,所以便利性不高。

 

 

  • 基礎清潔是保障:敷水洗面膜之前保持肌膚清潔是必要的,但不可每次都去角質。肌膚角質層是肌膚的天然屏障,具有防止水分流失、中和酸鹼平衡等作用,角質層的代謝週期是28天,過於頻繁去角質會損傷角質層,讓肌膚變得敏感並且降低保水能力。
  • 破解厚薄秘笈:水洗面膜塗抹的厚度很重要,要厚厚地塗抹一層,表面沒有皮膚暴露,尤其是鼻翼、嘴角等易活動的部位更要注意。要讓皮膚維持在“密不透風”的狀態下15~20分鐘。(小編碎嘴:像小編一樣是敏感肌的水水敷臉時間一定要特別留意哦,有時敷太長時間反而會讓皮膚"過敏"哦!)
  • 透視肌膚狀況:油性和混合性肌膚,需要調節面部的油脂分泌,適合選擇能清除多餘油脂的清潔面膜和能夠給細胞大量補水的保濕面膜。乾性肌膚由於自身油脂分泌不足,需要選擇營養滋潤面膜和保濕面膜,改善缺水和細紋的問題。敏感性肌膚要避免使用清潔面膜和含有酒精、果酸、香料的面膜,應選擇專門為敏感肌膚設計的面膜,慎用美白面膜,因為美白產品中大都含有維C和酸性成分。需要特別提醒的是,敏感肌膚敷任何一款面膜前最好都先做一下敏感測試。
  • “加餐”要適量:水洗面膜如同護膚程式中的“加餐”,效果好但使用上有要求,尤其在使用時間上。一般每週敷1到2次,每次10到20分鐘就可以,除非有些特殊情況可以連續使用。例如乾燥惡劣的環境氣候、肌膚嚴重缺水等情況或幾天之後有重要約會需要皮膚迅速改觀,可以作為急救面膜連敷幾天。敷在臉上的面膜時間不能過長,絕對不能乾在臉上,否則會回吸肌膚表面的水分。


6.泥狀面膜:基質主要為高嶺土、綠陶土、澎潤土、天然泥、碳酸鎂、碳酸鈣等,由於分子十分微小,能徹底清潔毛孔內的臟物及多餘油脂,適合健康膚質使用。

 

 

  • 優點:有不錯的清潔功效,泥狀面膜含有表面活性劑及足量的水分,可以在氣密過程中,有效地軟化阻塞在毛孔口的硬化皮脂,使後續的清潔工作較容易。
  • 缺點:容易滋生細菌,所以會加入較多的防腐劑,勸防腐劑過敏的人更要慎用


7.乳霜&凝膠面膜:霜狀面膜的主要功效是保濕和滋潤,所以成分和保濕乳液類似,不同的保濕滋潤成分敷臉的效果是有差別的,主要體現在保濕滋潤效果的延續性上。滋潤目的包括除皺、除斑、美白等。

 

 

  • 優點:想敷哪就敷哪,對敷面的面積與皮膚間的氣密要求不太高,特別適合敏感性肌膚。
  • 缺點:使用不方便,需要沖洗。


8.面具型剝除面膜:又叫撕拉型面膜,利用面膜中的高分子膠與皮膚的高度粘合,以撕拉的方式帶走皮膚的老化角質和毛孔裏的污垢,敷面的膏體在乾燥後,會形成膠狀薄膜。

 

 

  • 優點:這種面膜有立竿見影的深層清潔、去除油脂和美白效果,特別是鼻膜拉出的黑頭往往令人很有成就感。
  • 缺點:補水、滋潤能力較差,撕下時臉部的毛囊也會被粘住一起撕下,造成皮膚疼痛及毛孔粗大與敏感,甚至會提前老化,不建議乾性和敏感性肌膚使用,其他類型肌膚也應謹慎使用。


 

arrow
arrow

    BEAUTY W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