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短衣、短褲季節,害怕肥胖紋出來見客的冏境?平日裡要注意些什麼才能讓肥胖紋這個不速之客永不相見,聽聽醫師怎麼說…


文章來源: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50606/36592357/

 

為了在夏天穿上美美的泳裝,努力減肥後卻發現身上出現肥胖紋,開業皮膚科醫師盧靜怡表示,肥胖紋屬於皮膚擴張紋的一種,一旦產生白色、凹陷的紋路就無法完全治癒,只能透過醫學美容療程淡化緊致,使紋路看起來不顯眼,提醒想要沒有肥胖紋,還是要控制體重,1周內勿爆肥2公斤以上,才是杜絕肥胖紋的根本之道。

盧靜怡醫師表示,肥胖紋是肌膚表皮被過度撐開,使皮膚底下的結締組織斷裂,而形成紅色或白色凹陷的條紋,會不會有肥胖紋與個人體質有關,取決於局部肌膚被撐開時,身體的膠原蛋白能否及時支撐、補充,像是有些人體型很重,但肌膚不易產生肥胖紋,有人身材偏瘦,但只要稍微增胖一點,就會出現肥胖紋;而肥胖紋的生成,剛開始會呈紅色線狀,如果肌膚沒有持續被擴張,則會慢慢復原,但若繼續擴張,最後變成白色、摸起來有凹陷感的紋路,只能夠過醫美療程補救。

【先了解】腹部易有肥胖紋

肥胖紋與妊娠紋、生長紋同樣都屬於擴張紋,肥胖紋較容易出現在脂肪多的地方,如腹部、胸部、腋下、蝴蝶袖、臀部、大腿內側、小腿後側靠近膝蓋處等,而妊娠紋容易出現在腹部,生長紋則是因為身高被拉高,才會在背部呈現橫向的紋路。
【這樣做】注意體重不要爆肥

由於肥胖紋只要變成白色、摸起來有凹陷感的紋路,就無法完全治癒,因為該處的肌膚已沒有正常的黑色素母細胞,無法分泌色素,即使患部肌膚經治療後摸起來平坦,看起來仍然與其他部位的皮膚不同,因此如果希望沒有肥胖紋,就要控制體重,1周內增胖2公斤以上,就容易產生肥胖紋。
醫學美容緊致補救

肥胖紋寬度達到3mm,希望縮小至1~2mm,或是有輕微的1~2mm凹陷,就建議做醫學美容療程,有效程度依序為微針電波、二氧化碳雷射、飛梭雷射,療程能淡化紋路、刺激膠原蛋白增生與緊致效果,不過飛梭雷射可能有色素沉澱副作用,而黑色素不易代謝,建議每次施打間隔2~3個月較佳。
輕微者以果酸淡化

比較輕微的肥胖紋呈現細細白線、但摸起來平坦,可先塗抹果酸乳液、胜肽類、A醇類的產品,來代謝肥胖紋旁邊的色素,讓肥胖紋看起來不明顯,也可以補充膠原蛋白、維持肌膚彈性,不過塗抹時不要用力拉扯、撐開肌膚,只要依肌膚紋路往上按摩即可。
有鬆弛做電波拉皮

肥胖紋嚴重者,如果有合併其他的皮膚鬆弛問題,則可進行電波拉皮療程,不過盧靜怡醫師表示,據門診觀察,妊娠紋患者較容易有肌膚鬆弛狀況,因為有些女性在懷孕期間增重到20~30公斤,產後再迅速瘦下來,就容易有皮膚鬆弛的狀況。
【醫師說】開業皮膚科醫師 盧靜怡

常有人搞不清楚肥胖紋與橘皮的差別,橘皮是結締組織不正常纖維化,讓血液循環、淋巴循環代謝變差,使脂肪在表淺的皮下組織變成一坨坨的團狀,與肥胖紋是因為結締組織被拉斷,而在皮膚表面產生白色凹痕線條不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肥胖紋 減肥
    全站熱搜

    BEAUTY W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