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質層是皮膚最外層的屏障,擔負著肌膚保水、鎖水角色、能抵禦細菌外物入侵人體、也是保養品吸收的重要媒介。此外,我們外觀年輕、美貌與否,都與角質層有很大的關係,可以說「角質若好,妳的人生是彩色的」,這麼重要的「角質層」,我們必得了解才行…


邱品齊醫師的著作「幸福美肌」裡提到一段話很有道理--

角質層影響著皮膚的觸感、平滑感、亮度及透明透,跟皮膚的保濕度、膚色、膚質、健康有著密切關係,所以,理論上對於皮膚來說,應該要「護角質」而不是「去角質」,如果真的有需要去角質,也要以很謹慎的態度來看待

去角質這個動作,最大的問題是,如果使用不當容易使皮膚受傷敏感,原則上,不建議乾性、敏感性膚質、以及痘痘粉刺、酒糟膚質的人使用去角質產品,肌膚有過敏、紅腫、搔癢、脫皮等狀況、或皮膚表面有傷口、剛做完換膚或雷射的人也都不宜去角質


喜愛去角質的美人兒,是否有當頭棒喝?

角質的代謝

角質會以肉眼看不見的情況下自行脫落,一般來說年輕人角質新陳代謝期約為30天,隨著年紀增長,新陳代謝的速度減緩後,老年人的角質代謝週期約為45天。

需要去除的角質

健康的皮膚並不需要特別去角質,然而,當表皮不健康,角質代謝異常時--無法自行脫落導致角質層堆積,讓皮膚看來粗糙、暗沉--則可以實行去角質的動作。

去角質的方法 (資料來源:邱品齊/幸福美肌)



不推薦花俏的去角質方法--例如摩擦出顆粒、蒸臉後使用磨砂膏…等。溫和的角質分解酵素,較不刺激皮膚,不易使肌膚變得敏感、脆弱,水水可考慮之。

去角質頻率

前文提到,角質代謝週期約為一個月,因此,手動去角質以一個月一次為宜,將老舊堆積的角質層溫和清除,能不致於過度傷害皮膚的天然保護層。


記得,我們要「維護角質健康」而不是傷害角質,最後提醒大家使用去角質產品時應避開眼睛週圍脆弱敏感部位;力道輕柔,且不宜太久~祝水水們都能有健康美麗的「角質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角質 去角質
    全站熱搜

    BEAUTY W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