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聽人家說「我的臉很敏感」,以前常疑惑,到底什麼是敏感肌,我是敏感肌嗎?還記得二十多歲的時候,青春無敵,怎樣亂敷用面膜、菁華液的,皮膚也完好的撐著,聽同事們誇一句「皮膚好」,心裡暗自高興。沒想到,年過三十,皮膚的狀況開始走下坡,更因為投入美容行業,拿自己的臉試了各式各樣商品後--皮膚已變成「超敏感」。這才真正了解…什麼是敏感肌!

妳也曾懷疑自己是不是敏感肌嗎?和妳分享我的經驗--

我的敏感狀況:不管是化粧水、菁華液、乳霜,有些就是會讓我刺激難耐,還有些面膜,敷上三分鐘就不舒服、渾身不自在。由於意識到自己是敏感肌,面膜一般都控制在12分鐘內,但是有些面膜拿掉的當下,我就能立刻感覺到皮膚竟然變粗粗的,隔天臉上立馬一顆顆小小紅紅的起疹;有的面膜則是會讓我隔天乾癢、脫皮、泛紅、刺痛、很不舒服。敏感肌更慘的是,連保濕都很難難捏,濕敷只會更敏感,保養品太滋潤有可能反復濕疹~為了一張臉皮憑添多少煩惱~

以我的狀況來說,本來不是敏感肌的,卻變得比一般人都要敏感,我自己歸究原因,主要理由應該如下--

  • 為了試驗產品我有一段較為頻繁進出診所施打雷射的時間
  • 為了試驗產品,我天天敷了各樣好的、壞的面膜、有時還兼試其它保養品
PS1.後來有些醫美診所跟我說:三個星期就可以再回去打雷射,我都懷疑他們為了賺錢,竟不顧客人臉蛋是否健康!
PS2.雷射真得不要太頻繁的施打,健康肌膚再生需要至少28天,年紀越大,這個時間越長,也就是說可能要35~40天才完成,我們是不是也應該適度的讓肌膚休息一下?

我決定先處理這兩件事,第一、停止施打雷射一段較長的時間,同時告訴自己以後不要再頻繁施打雷射(還是要打,因為雷射去痘疤很快耶^^;),第二、減法保養,挑了好久,總算挑到皮膚還算能適應的化粧水和乳霜,每天早晚就用這兩樣。

就這樣約莫過了三個月,皮膚算是回報了我一張較不敏感的臉。慢慢的,我感到回到從前較為健康的膚況,我的臉似乎也不再那麼挑保養品了,我又敢嘗試一些新的商品,只是這次再不敢草率任意的使用了。我養成了一個小習慣,新的商品先上網買小樣的試用包(試用罐),若真得不錯,才考慮購入正品。



圖片來源:點此參考

因為自己有了敏感肌,我做了些功課,也一併和美人兒分享,若想加速改善敏感肌,有些日常基本功的調整,能大大的對我們皮膚有助益--
  • 避免熬夜、早入睡、好好睡:睡前不要想太多煩心的事,晚上不要飲用有咖啡因的飲品,導致淺眠、睡眠品質不佳。
  • 避免用過熱的水洗臉、皮脂被過度清潔、皮膚會不容易留住水份
  • 敏感肌應避免烤箱或蒸臉--容易使肌膚泛紅,造成"血管型敏感肌"
  • 切物頻繁去角質、甚至不可去角質,角質是皮膚天然的屏障
  • 調整飲食:少油、少炸、少辣、少甜食、少咖啡因、離煙酒
  • 最後、注重防曬是必然的!
 美人兒若還有其它問題,留言給我,Beauty Wish專業的博士與醫生群,願為您服務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 W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