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膚雷射、脈衝光、飛梭雷射…這麼多醫美療程,到底該選哪一種?別急,行動前,讓我們簡單了解幾種雷射的作用與優缺點。文章來源:李士虹醫師著作-自造女神 P.172

 除斑雷射 


除斑雷射的原理是利用雷射的選擇性光熱分解效應,在極短時間內釋放能量,擊碎黑色素、達到治療效果。除斑雷射的治療,可以治療雀斑、曬斑、淺層老人斑、甚至刺青、眼線和黑痣,在術會造成程度不一的皮膚紅腫和結痂。

常見除斑雷射有:銣雅鉻雷射、紅寶石雷射。
淺層斑點多能一次處理乾淨,而深層斑點則需要多次處理。

除斑雷射效果雖然有目共睹,但比較令人擔心的是術後反黑,如果術後患者沒有做好防曬、或患者的膚色較深,都可能出現術後反黑現象。雖然反黑在3~6個月後能退去,仍會造成患者不小困擾,因此建議除斑雷射可以選擇秋冬季節來進行,可以降低術後反黑風險。

 脈衝光 

是一種高能量的光線,比雷射溫和,照射皮膚後,各種病灶會吸收不同波長的光,而改善膚質及各種皮膚問題,因此一種機器,有經驗的醫師在適度選擇的能量及波長範圍下,可以治療多種皮膚問題。脈衝光也可利用熱能刺激真皮層中的纖維母細胞,引發膠原蛋白及彈性纖維再生,達到抗老化及恢復皮膚彈性的回春效果。

脈衝光一般需要多次治療,以達到最佳效果,建議每次至少隔一個月。因為幾乎沒有恢復期,又稱做「午休美容」,訴求利用中午這樣短短的時間就可以變美麗,不會被同事或家人發現,也不容易有雷射術後的反黑問題,所以接受度很高,算是相當普遍的一項醫學美容。脈術光適用於下幾種肌膚問題--
  • 色素問題:雀斑、曬斑、血管瘤、色素性痘疤、膚色暗沉
  • 血管問題:血管擴張、血管瘤、臉部潮紅、血管性胎記
  • 老化問題:皮膚粗糙、深層老人斑、毛孔粗大、老化細紋
  • 除毛:腋毛、鬍子、比基尼線、手腳多毛
  • 疤痕:肥厚性疤痕、色素性沉澱、早期妊娠紋

 淨膚雷射/柔膚雷射 


淨膚或柔膚雷射其實就是1064mm波長的銣雅鉻雷射,以前主要用來除斑,目前主要用來治療毛孔粗大(小編一直以為毛孔要靠飛梭雷射耶!),也能夠改善細紋和美白肌膚,既然叫做柔膚雷射,自然打起來要溫和溫柔,因此不像除斑雷射那樣使用高能量,反而是以低能量全臉掃射的方式來治療。術後沒有傷口,照顧上和脈衝光一般輕鬆容易,只要操作和保養得當也不會有反黑問題,所以非常受歡迎。但是仍要小心,不要施打過於頻繁或是操作能量過高,曾有患者因為每週施打柔膚雷射,結果反而過度治療造成脫色斑(反白),比反黑還麻煩,因為反白真的是回不去了。

 飛梭雷射 

飛梭是利用分段式概念,將雷射光速以極微小的光點打在皮膚上,這些光點和光點之間仍有正常的皮膚細胞,使肌膚在接受雷射之後能利用這些健康細胞進行修復,達到治療效果,卻又能迅速恢復的結果。一開始以磨皮除痘疤的雷射機種為主,現在可以見到除斑雷射的飛梭機種,主要是希望能降低恢復期、減少併發症。

分段式飛梭雷射可以將雷射能量深達真皮,有效改善凹洞、細紋、斑點、毛孔粗大及鬆弛問題。療程建議3~6次,依個人膚質狀況不同,治療次數會有增減。每次治療間隔約6~8週,亦可做當年度保養計劃。要注意的是飛梭雷射依照機種不同,術後照顧方式不同,特別要注意保濕和防曬。

 除毛雷射 

除毛雷射機種多,如:亞歷山大雷射、二極體雷射、還有脈腫光也能除毛。這些機種的除毛效果不相上下,剛打完時毛囊附近會有暫時性紅腫現象,約幾個小時消退,但須留意少數可能造成雷射術後反黑的現象,脈腫光比較不容易有術後反黑問題。每次治療可達到15~20%的除毛率,所以每個部位除毛約需治療6~8次,才能達到80%以上除毛效果。

治療間隔和除毛部位毛髮的生長週期有關,大約治療間隔是2個月。以小腿來說,六次治療每次間隔2個月,治療期間長達1年,因此建議想要擁有光滑無毛小腿的美女們,必須提早至少半年開始。

 磨皮雷射 

磨皮雷射是利用可以將組織汽化的雷射,如:二氧化碳雷射、鉺雅鉻雷射將皮膚的凹洞、以及附近的皮膚磨平,來達到凹洞的改善效果。用於磨皮的兩種汽化雷射也可以處理皮膚凸起的小贅肉、肉芽、痣、較厚的老人斑、各種良性小腫瘤。二氧化碳雷射因為同時有止血、血管凝固效果,也可以治療血管性皮膚病、角化增生皮膚病、用來做為傷口的清創術、惡性腫瘤的處理等。

磨皮雷射的施打效果和醫師醫打的深度有關,打得深自然效果好,但也比較容易造成雷射後的色素沉澱,因此術前和醫師溝通治療的深度和次數;以及術後傷口照顧和防曬保養相對重要。
目前,多數醫美診所會以飛梭雷射來取代磨皮雷射治療青春痘的凹洞痘疤,主要是考量到消費者的接受度,因為磨皮雷射的術後傷口照顧麻煩,不是必須使用人工皮就是要換紗布,相對於飛梭雷射只需要擦擦葯膏又不會滲出組織液,低侵入性的飛梭雷射恢復期明顯短很多。但較深的凹洞,磨皮雷射仍是不可欠缺的標準治療,能大幅減少治療所花費的時間和金錢。

 光波緊膚拉提 

是利用光波或電波產生熱效應,造成真皮層被加熱,而使膠原蛋白緊縮、並且刺激膠原白增生,因而達到皮膚緊實和拉提的效果。依照機種的不同,價格比較混亂,效果主要和施打醫師的技術、患者挑選有關,原則上治療效果約持續1~2年。

通常比較豐滿的臉型,做這一類的緊膚拉提治療效果會比較滿意,過於凹陷或太瘦的臉型,則建議先接受玻尿酸、或其它填充式治療之後,再進行光電波的緊膚拉提。術後因為沒有恢復期,所以接受度很高,適合當做定期保養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 W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