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PTT有水水們為了「敷臉會讓皮膚變薄」這個問題…吵得要生花火啦,究竟這句話是否正確?敏感性肌膚究竟能不能敷臉呢?讓我們一起來思考--

 讓皮膚變薄的幾種原因 


經常去角質

正常的肌膚,本來就應該有健康的角質層,角質層因代謝失調,造成肌膚粗糙、暗沉,我們才適度的去掉老舊角質。有些水水迷戀去角層後皮膚粉嫩的質感,經常去角質的結果,就是傷害了健康的角質層,肌膚失去天然的保護屏障~也就是俗稱的皮膚變薄

經常果酸換膚、或不當換膚

果酸換膚的確能加速角質層代謝,某些化學性的果酸屬於破壞式創新,表淺層的角質、皮脂受到酸類侵蝕後,皮膚暫時變得敏感,感覺上就像是皮膚變薄了。小編團隊的同仁親身經驗是:果酸換膚後的皮膚保養要像雷射術後皮膚保養一般,不能任意選擇保養品、面膜,應以溫合、不刺激、低敏的保養品為好。再者,果酸不是濃度越高越好,水水切勿下手過重,試想,皮膚的保護層都被果酸蝕去後,當然變得敏感刺激了,嚴重者甚至併發多種肌膚問題,得不償失!

經常雷射

特別是飛梭雷射這種破壞性創新的雷射,建議讓肌膚休養生息、健全之後再進行下一次的療程。過於頻繁的進行雷射,皮膚變得敏感、脆弱是時有所聞的,就像皮膚還沒長好,就又受到雷射來破壞,皮膚變薄理所當然!

經常不當敷臉

注意,這裡說的是「不當敷臉」才會讓皮膚變薄,正確的敷臉,並不會讓皮膚變薄。大家一定經常聽人說道「敷臉不可以敷太久」,這個道理我們用一個情形來描述,想像將手長時間泡在水裡,結果手上皮膚是不是泛白、軟爛,敷面膜某程度像是將臉皮泡在水裡,時間一長,表皮一樣軟爛、泛白,此時若再以果酸來換膚…哇~仿彿聽見角質層在哀嚎,這真是「杯具」了!

敷臉究竟能不能天天敷、一次敷多久,這真得要視個人皮膚狀況決定。小編年輕時,經常敷臉超過20分鐘(降不好),也沒有什麼慘狀,後來為了試驗產品有時一天敷三片面膜,葷素不忌(好的壞的面膜都敷)的結果,就是成了敏感肌,敷臉時間只要超過15分鐘,隔天立馬出現小狀況,後來敷臉只敢控制在約12分鐘。小編記得曾讀過一篇報導,皮膚超好的林依晨敷臉只敷7、8分鐘,小編一位美魔女友人也說:敷臉只敷10分鐘;可見,面膜雖好,但時間控制不好,只會適得其反。建議再怎樣青春無敵的水水,敷臉也不要超過20分鐘才好!

 關於「經常敷臉會變成敏感肌」 

這個題目經小編人體實證…是正確的,小編曾因為試驗多款面膜的結果,皮膚變得非常敏感,動輒起疹、濕疹、搔養難耐,過敏的感覺真得很差~不知道要拿自己的臉怎麼辦才好,忍不住要對其它無關的事生氣,對於「肇事的面膜」從此心生排斥!小編也贊成當臉部已經成了「疾病」的嚴重狀態時,暫停敷臉,施行減法保養/溫合保養。其實皮膚經調養生息後,會再度變得較為健康,此時雖還沒完全脫離敏感肌,但已然是可以敷臉的,小編自己的經驗是…有些不好的面膜還是很刺激,有些面膜敷起來卻是很舒服,既不敏感、也不會讓肌膚出狀況。敏感肌不是完全不能敷臉的,重點還是面膜成份、材質、以及避免「長時間敷臉」,至於可以敷多久時間、幾天可以敷一次臉呢?問問妳的皮膚,她會給妳一個適當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 W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