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小編】夏天美白是所有美人都在做的事,有些人為了愛美常不擇手段,以下這幾種美白方法或成份都是行之有年,錯誤使用會危害人體健康的,如果你還在尋找這類型的產品或藥品不妨深思啊~

對苯二酚是藥也是毒

對苯二酚(Hydroquinone)為主要的美白成分,作用機轉是藉由抑制酪胺酸酶,阻斷酪胺酸轉換成黑色素,並使黑色素細胞中的黑色素體分解而導致黑色素細胞壞死,可減少黑色素形成甚至破壞黑色素。

在臨床上,對雀斑、老人斑、口服避孕藥誘發之肝斑及化粧品所導致之黑色素沈積,均有消褪漂白之作用,但不當使用易造成皮膚炎、紅斑、灼傷及不規則皮膚去色素化等副作用,因而造成皮膚受傷。衛生署自民國79年起,就將對苯二酚列為藥品管理,化粧品不得添加。

為避免發生不規則皮膚去色素化及嚴重副作用,對苯二酚連續使用達六個月需暫停使用一段時間;建議若使用2-4個月仍沒見到成效,應在諮詢過醫師的意見後考慮停止使用。

 


有些訴求高效美白的保養品,其實就是偷偷加了對苯二酚,在台灣這種做法比較少見,但在東南亞、大陸地區還是時不時耳聞,美人們對於來路不明的保養品一定要有戒心!

高濃度維他命C

維他命C一直以來被認定為良好的保健又美顏的食品,但過量食用會造成腎結石、腹瀉、骨鬆等問題,甚至在長期服用高劑量的維生素C後突然停用反而可能產生維生素C缺乏的症狀,如:皮膚點狀出血、牙齦出血,因此在本身有腎結石、胃食道逆流、長期骨質疏鬆的人一定要小心食用,也避免長時間服用高劑量維生素C。





傳明酸(斷血炎)

傳明酸是很常見的美白成分,可以抑制黑色素的生成,外用上沒什麼問題,但傳明酸原本是用於止血,因此選擇施打美白針或口服者,在本身有凝血問題的人一定要特別小心,另外也有少數導致月經停滯的案例。

部分美白錠內也有添加此成分,雖說標註為食品但過度食用也會有健康疑慮,美人們千萬要三思啊~


杜鵑醇(日本佳麗寶事件)

杜鵑醇會與黑色素細胞內的酪氨酸酶作用,而產生具有黑色素細胞毒性的代謝物質,這些物質不僅會消耗掉細胞內的GSH(穀胱甘肽),還會與細胞內重要的蛋白質結合造成細胞活性受損,甚至誘導細胞死亡此外成分在代謝過程中還會產生自由基,更增強對於細胞之毒性反應。

此次事件後,大多數人停止使用產品皮膚白色斑塊會慢慢改善,但有些患者在追蹤治療一年後依舊無法回復原狀,我國在2013/9/9已全面禁用!

 

O小編結論

最健康的方式永遠是預防勝於治療,做好防曬才是美白的第一件事;防曬不僅僅是美白,更多是抗老、抗氧化同時防止肌膚受紫外線傷害進而造成皮膚病變,既然如此又何樂而不為呢?

另外部分學者認為東方人之所以一直想美白,有一部份是因為種族歧視、偏見和社會壓迫,這些極端方法的出現,顯示出很多人對於自身的不自信感,但其實就算原生膚色不白又如何?皮膚細緻有光澤何嘗不是另一種美呢?對於過度”黑化”的皮膚我們才要端正其色,願美人們~不追求過度白,展現自然的自己就是美!

 

 

arrow
arrow

    BEAUTY W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