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小編】在醫美界有個奇怪的現象,許多整形手術請的不是麻醉醫師而是麻醉護理師俗稱「麻姊」,雖然可以理解醫美總是有商業行為的利益考量,但節省了成本卻增加了手術風險,現行因為法考量,開始有麻醉醫師也來當醫美的手術醫師,究竟消費者的權益該如何把關,今天就來探討麻醉護理師和麻醉醫師究竟差別在哪呢?

怎麼當上麻醉護理師?

考取護理師執照和醫師一樣,必須在相關科系就讀才有資格考取,護理師考取執照並在醫院實習達到一定的時間才能畢業;目前有新的管道叫「學士後護理」目的是讓大學畢業後想轉往護理行業的人可以用公費就讀兩年後考取,但考取後需要在業界服務一定的時數才行(至於相關入學問題可以自行查找)。

而麻醉護理師並非考取護理師執照然後在分科時選擇麻醉科這麼簡單,有兩種選擇一是自費實習大約$30000左右,二是公費實習有薪水但必須綁約且錄取率低,實習過後才能領取受訓證書(兩者都有可能被退訓並非花了錢就一定會過),但證書並非證照,僅僅代表你上過課然後有通過這門課而已。

 

 


兩者工作上有差異嗎?

正確來說,醫師和護士並非一般人認為的上對下的關係,而是互助合作的同事關係,舉例來說菜鳥醫師有時候也會需要請教資深護理師一些問題,所以對於職位來說並非醫師就可以指派護士做事情。

面對專業問題時,醫師的見解會先和護士討論並由護士去執行,若執行上有困難也會和醫師溝通,麻醉醫師和麻醉護理師也是一樣,正常來說應該是由麻醉醫師評估,和護理師討論後進行,麻醉的注射、監控、藥物劑量控制這些都應該是醫生的職責,畢竟專科的麻醉醫師需要受訓二至三年才能考取其證照,但麻醉護理師僅實習六個月就結業,而手術風險責任也應該是兩者共同承擔才對。

 

 

 

 

 

 


白色巨塔的灰色地帶

美其名雖然說麻醉醫師更為專業,但在醫療體系上有些麻醉護理師幾乎擔起一切職務,並且認為這些工作能夠獨力完成而自豪,讓麻醉醫師的專業和存在顯得尷尬,某些醫師也從中推卸掉一些責任,法規並沒有嚴格規定麻醉護理師並不能打麻醉、主導監控其手術過程,這些職務遊走在法規邊緣的灰色地帶也嚴重影響手術風險。

種種現況導致醫美診所單獨聘請麻姊協助整型的手術過程,不管是醫療上的灰色地帶、醫美的商業利潤、更嚴重的是法規的漏洞讓許多人在這場麻醉風波不幸喪命。

如今法規新訂,各位美人如果有手術需求,除了瞭解手術執刀醫師外,也要清楚麻醉醫師是誰,並至衛生署內部網站查詢是否醫師確實為麻醉專科,保障自己的權益和安全唷!


相關文章>>醫生到底怎麼挑,達人教你怎麼查!

 

 

 

 

 

arrow
arrow

    BEAUTY W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