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小編】口服A酸對於油痘肌的人來說有如救星一般,除了完全的抑制了痘痘生長,更厲害的是減少了皮脂的分泌,讓原本油光滿面的人瞬間變成乾性肌膚,但口服A酸既然這麼神奇為何很少皮膚科醫生願意開?又為什麼健保不給付這類藥物呢?它的副作用又有哪些?有考慮吃口服A酸的美人們一起來看看吧!

口服A酸的功效?

藥理學的研究指出,口服 A 酸能夠導致皮脂腺收縮,並讓皮脂分泌顯著減少,且「痤瘡桿菌」主要是依賴皮脂存活,所以皮脂減少的同時可以抑制痤瘡桿菌生長。另外口服 A 酸有抑制發炎反應的功效,還能促進角質形成細胞分化,改善角化異常的問題,使皮膚正常脫屑,藉此來抑制粉刺的形成。

簡單來說,口服A酸對於嚴重的膿皰型還是輕微粉刺都有很好的效果,少部分的人在長期利用口服A酸治療下,從油性肌膚轉為乾性肌膚。

有什麼副作用?

 

  • 皮脂腺及黏膜分泌減少:不僅僅是皮脂會減少,包含口水、淚線、女性分泌物等都會減少,尤其慣性戴隱形眼鏡者配戴時間不宜過長,摘取時也務必先滴眼藥水。
  • 高血脂:約有 45% 的口服 A 酸使用者三酸甘油脂上升,約有 30% 的使用者總膽固醇或低密度膽固醇上升,會先以調整飲食做起,如果效果不彰才會降低藥劑或停藥,大部分在停藥過後會恢復正常。
  • 肝功能指數異常:口服 A 酸可能會產生肝毒性,所以在開始治療前建議先進行肝功能檢測,並在服藥四週後和服藥八週後分別再檢測一次,以確定肝功能正常。
  • 視力輕微下降:尤其是夜視能力,所以服藥中需要避免開車或其他需要清晰視力的活動,直到藥物效果退去為止。
  • 胎兒畸形:女性第一要注意的是口服 A 酸對胎兒有嚴重的不良影響,女性患者在治療前 1 個月、治療期間和治療後 1 個月內都必須同時使用兩種可靠的避孕形式,同時每個月都要驗孕,一直到最後一次給藥後結束的再下一個月為止(也就是停止用藥之後的下一個月還要再驗一次)。

 


其他還有部分不明確的副作用(研究上有爭議的)例如:肚子痛(發炎性腸道疾病)、頭痛(顱內高壓)、及憂鬱(增加自殺傾向)的情況。
 


口服A酸導致大爆痘?

根據每個人體質不同,會造成不同的治療效果,有一部份人在治療前期會有更嚴重的狀況,有醫生表示:「越是嚴重的患者在治療前期爆痘率越高,相對輕微者則爆痘率小。」除了治療期間需要杜絕一切可能致痘的護膚品、化妝品(例如含油類),飲食上也要注意避免吃甜食和牛奶等。

什麼樣的人可以吃?

長痘大部分的人都會,但長到什麼樣的程度可以吃口服A酸這個需要問皮膚科醫師才能確診;除了有肝功能、高血脂等問題者需要密集檢驗和醫師評估。另外有研究顯示,口服A酸對於未滿18歲的青少年會影響骨骼發育,需要父母同意。

有部分醫師不願意開口服A酸的主要原因是副作用太多,其次藥價偏貴需要特殊申請或自費用藥,且口服A酸不能自行停藥,否則非常危險(很多副作用需要持續追蹤),再者,輕微的痤瘡無需用到口服A酸,使用外用A酸和抗生素(喜黴素等)即可獲得很好的改善。

口服A酸三大注意事項

  1. 禁止捐血(避免A酸藥效影響受贈者)
  2. 嚴禁懷孕(會導致胎兒機型)
  3. 誤給他人食用(不管是贈送還是轉賣都不可以)

 

 


O小編親身分享

上個禮拜被醫生宣判有酒糟+脂漏性皮膚炎+蠕型蟎蟲等多重皮膚問題,小編聽醫師建議,認命的開始了低劑量口服A酸的路途,因為才剛開始所以還沒體會到有多難受,但這邊還是要給考慮吃口服A酸的人一些建議。

首先如果完全不能接受爆痘期千萬不要吃,醫生沒辦法保證你不會爆痘,只能開消炎和外用藥膏要讓你搭配使用,可以降低爆痘狀況,也可能會有嘴唇乾裂、落髮、心情低落等狀況需要克服,這需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不管你嚴不嚴重,通常會需要吃三個月到一年的時間,中間沒有特殊原因最好不要停。

另外口服A酸沒有健保,最低劑量的一顆藥價15-20,長期吃下來也是一筆預算,如果經濟上有考量最好要先跟醫生商量,不要自行停藥或不去回診,最後藥物治療本來就可好可壞,關鍵在於有沒有乖乖遵照醫囑執行。

副作用並不表示會對身體造成永久性的傷害,就拿爆痘期來說,如果你是因為本來就長痘而來,那又何必在乎爆不爆痘?副作用應該在意的是你本身有類似或相關的疾病,需要醫師提前知道好確保你的身體安全,或在治療期間會遇到的狀況,為了避免你恐慌的跑來找醫生才提前告訴你,不需要因為副作用而怯步或恐慌!!

小編也會努力撐過這漫長的治療路程,如果有其他問題也可以在底下留言,小編都會一一回覆唷~
 

 

arrow
arrow

    BEAUTY W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