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小編】開始換季不免得很多人沒來由的開使皮膚乾癢,但撇除那些皮膚病症明顯的狀況,大多數人只是癢或脫屑並沒有其他更嚴重的症狀,這時候到底是什麼原因可能導致皮膚乾癢?又應該如何避免呢?小編幫大家整理一篇~就來一起看看吧!

一、保濕不足

最簡單也是最常見的原因就是太乾,尤其是換季時肌膚因天氣變化而產生的反應,除了可以靠保養品補足肌膚表面的水分之外,平時多喝水補充蔬菜水果也是相當有效的辦法,切記在乾癢時避免直接用手抓,有脫皮狀況也不要將其撕除,可以在脫皮的部位塗上含油類的保養品保護肌膚再度受傷!

二、保養品不適合

保養品有千種百類,當然成分上濃度上還有每個人的皮膚狀況也都不一樣,如果發現每次使用某樣保養品時都會出現刺痛或搔癢泛紅等狀況而且持續數小時,這就代表這款保養品可能不適合你,但這並不代表此產品不好,只能說是你的毒藥可能是別人的蜜糖。

另外如果單純是刺癢個幾分鐘而已,有可能是臉上細微肉眼看不見的傷口導致,這種狀況不會太常出現,只有在皮膚過度乾燥或外力破壞(去角質後、雷射後等)導致皮膚有細小傷口時才會發生,這時酸類和美白產品要停止使用,尚且不必過度擔心!

三、不當去角質

過度去角質的壞處太多了,角質層本身有保水和保護皮膚的作用,一旦角質層太薄或甚至完全被破壞時肌膚當然會抗議,而最輕微的狀況就是癢,所以當發現去完角質皮膚很癢時就代表你的過度去角質了!

如果時常會發生這種狀況的人建議更換更溫和的去角質產品或方式,甚至建議每次去完角質都會乾癢或緊繃的人可以完全不要去角質,避免角質層過薄或破損!

四、清潔過度

大家都知道我們的臉會有基本的油脂保護皮膚,如果過度出油會導致粉刺痘痘的產生,過少則會有脫皮乾癢的狀況發生,所以當我們將本來應該適當停留在臉上的油脂清除時,就容易發生油脂過少的狀況。

建議乾性皮膚早上清潔臉部時單純利用清水清潔,而混合性皮膚可以局部用清潔乳清潔,油性皮膚則一天用清潔乳的次數建議不超過三次,讓適當自己分泌的油脂停留在臉上其實也是保養皮膚的一種方式唷!

 


五、食物過敏

絕大部分人在沒有嚴重過敏的狀況下是不會知道自己原來會過敏的,甚至因為年齡的增長導致體質的改變,讓原本不會過敏的人也突然過敏了,食物過敏則通常是三天內發生,通常以皮膚發癢、眼睛發癢、關節疼痛為主。

而容易過敏的食物有起司等乳製品、含糖食物(包含香蕉以及高果糖糖漿)、壞油(氫化脂肪和氧化脂肪)、糯米類、過度加工的垃圾食品、麵粉類製品、堅果、海鮮等。

一旦發現對於某樣食物有輕微有過敏可能,建議停止兩個禮拜後等症狀完全消除再食用在微量來測試,嘗試找出確定過敏原後就避免再次接觸。

也可以直接找尋測過敏的科技公司,目前有專業的團隊直接專業化的進行過敏測試,另外大醫院也可以做食物過敏測試,當然價格上有不同,建議要做之前可以做點功課或詢問相關檢測單位!

 

arrow
arrow

    BEAUTY W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