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小編】過了中秋開始變天,許多美人們反應臉部開始發癢,就連小編自身最近也覺得臉癢癢的,究竟是什麼原因會導致臉部肌膚發癢?除了不要抓之外又有什麼方法能夠改善呢?趕快來看看不然癢起來真難受啊!


一、蕁麻疹

蕁麻疹是一種很常見的皮膚病(一種皮膚過敏)。症狀是局部皮膚忽然成塊地紅腫,發癢或刺癢。病灶時常會在身上不同區域輪流出現。一般來說,蕁麻疹會持續數日,但無須擔心,基本上並不會留下任何疤痕,只有小於百分之五的案例會持續六周以上,並經常有復發的桺能。

蕁麻疹可由多種原因引起,常見原因之一是身體對某些外來物質或刺激產生過敏反應,例如昆蟲叮咬,或因冷、熱、因風、日光等的物理性刺激。最多人在冬天時因洗完熱水澡而引起蕁麻疹,建議水溫最好控制在35度~39度,避免溫差過大引起肌膚不適。

 

 


二、濕疹

濕疹是一個很廣泛的疾病,皮膚科醫師表示,在臨床只要是無法被明確診斷的皮膚發炎症狀,多被歸為「濕疹」,包括:常在兒童時期就發生的異位性皮膚炎、家庭主婦常發生的富貴手、接觸到過敏物質導致的接觸性皮膚炎、曝曬陽光的日光性皮膚炎、反覆在手腳發生的汗皰疹、在眉毛與鼻翼和頭皮發生的脂漏性皮膚炎等,這些會讓皮膚產生搔癢、發炎、紅疹、紅斑、脫屑、水泡、流湯症狀的皮膚疾病,都可以算是濕疹。

引起濕疹的原因很多,除了個人體質,還有皮膚過於乾燥缺乏保護,以及過敏原和身體壓力的刺激,所以容易反反覆覆。如果只是因為接觸過敏原的接觸性皮膚炎,只需要避開造成過敏的因子,例如:鎳、特定香料、清潔劑、日光等。但是,如果是基因遺傳,就可能會隨著天氣變化、心情不好、睡眠作息不正常,或是接觸吸入刺激因子(例如:酒精、香料、塵螨等)而再次誘發。

由於濕疹會反覆發作,亦無法根治,僅能靠良好的生活作息和均衡飲食來讓病情穩定,建議有此類困擾的美人可以隨身配置藥品,如果有相同症狀可以即時處理,如果超過一個禮拜病症尚未好轉記得再次就醫,千萬別任其更加嚴重!

 

 

 

 


三、酒糟性皮膚炎

酒糟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反覆性的皮膚病變,主要為血管擴張所引起,所以一開始會有臉部泛紅的症狀。但血管要是擴張太久,血管中的組織液便會滲出,進一步刺激該處皮膚長出如青春痘的丘疹和膿皰,最後因長期發炎而造成皮膚纖維化;而部分患者,更會有眼睛敏感、泛淚、充血現象。

酒糟性皮膚炎的潛在症狀有,臉部灼、熱刺、發癢與緊繃感、臉部皮膚乾燥、粗糙感、鼻子紅腫、瘤狀、纖維化、眼睛敏感、泛淚、充血現象、臉部皮膚腫脹,而此病症好發於女性多於男性,但男性皮膚炎症狀卻較女性嚴重,通常發生在前額、鼻頭及兩側、兩頰和下顎部位,如果以上情況大多符合建議儘速就醫。

至於為什麼會得酒糟性皮膚炎目前沒有實際的原因可以被定義出來,造成酒糟性皮膚炎可能的原因有可能為遺傳、心情不好、睡眠作息不正常、其他病症如脂漏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濕疹性皮膚、青春痘皮膚也有可能伴隨產生酒糟性皮膚。

酒糟性皮膚炎治療方法有藥物和外部雷射等(因應不同病症來治療方法皆不同),建議找尋專業皮膚科醫師治療,保養上要避免外部因子的傷害、注重保濕和溫和清潔,切誤以為是單純的青春痘而拖延治療。

 

 

 

 

 

 

四、色素性癢疹
 
色素性癢疹是一種細菌性毛囊炎造成的發炎反應,除了一般止癢藥,還需要使用四環黴素的抗生素才能治好,而色素性癢疹的發病原因不明,有醫學報告認為,可能與衣服摩擦或接觸到某些化學物質有關。
 
主要發作的部位包括:軀幹上背部肩胛骨之間、鎖骨、胸部和尾椎骨等部位,嚴重發炎會引起水泡,並留下網狀的色素沉澱,由於會反覆發作,切記不可自行斷藥。
 
色素性癢疹時常被誤診為濕疹,濕疹在擦抹類固醇藥膏或口服抗組織胺藥物後,很快就會獲得症狀的緩解,而色素性癢疹,則對擦抹類固醇藥膏,或口服組織胺藥物沒有反應。建議用藥後無改善可盡快告知醫師,以例判斷!
 
 
以上是因病症所導致的皮膚搔癢問題,如果有類似情形發生應儘速就醫,至於因為保養不當導致的肌膚搔癢就讓我們下集待續~

 
arrow
arrow

    BEAUTY W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