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小編】近年來私密處保養概念漸漸興起,但也有許多醫師和專業人士不斷強調~其實不需要特殊清潔或保養。專家與業者吵來吵去,事實就是~仍有不少女性為了"咩咩"健康經常煩惱,輕則特殊時期味道難聞,重則搔癢、分泌物過多,甚至反覆發炎。本來預防就勝於治療,今天小編整理了一篇~私密處保養到底該怎麼做才好呢?有咩咩困擾的美人們一起來看看吧!

專用清潔品有需要嗎?

確實,私密處的肌膚較敏感,酸鹼值也和身體其他部位不同(pH3.5~4.5間),如果利用市售沐浴乳或肥皂因為多是鹼性成分,使用偏鹼性的清潔用品清洗私密處,容易破壞陰道酸鹼平衡。

女性陰道內原本就存有許多共生菌種,肩負著維持私密處菌叢穩定及保護作用,鹼性會造成乳酸桿菌數量減少,反而容易導致細菌繁殖,增加感染細菌性陰道炎的機率,進而產生搔癢、異味等問題,因此建議使用私密處專用的清潔用品較好。

但僅僅是使用在外陰部,千萬不要任意做陰道灌洗破壞原生菌種,否則更容易造成感染和發炎!


市面上有美白、抗老的產品真的需要嗎?

不少女性朋希望私密處亮白粉嫩,因此會購買帶有美白、抗老功效的產品,但醫師解釋,造成私密處黑色素沈澱的主要原因大多來自陰部與衣物的摩擦,比起使用美白抗老產品,只要維持陰部環境乾爽透氣,並勤勞更換護墊或少穿緊身褲,對於淡化黑色素就有一定幫助。

許多人也因部分成人片的誤導照成錯誤追求粉嫩,那些影片或照片通常都經過修圖或整型等處理,建議一般民眾不需要太過追求,只要健康,愛你的人是不會過度介意的!

更何況,私密處的肌膚相當敏感,市售美白或抗老產品多半是塗抹用的凝膠,如果存放不良,其實較容易致菌發炎,一般女性並不需要為了保濕、抗老而刻意擦拭。醫師建議,想要呵護私密處健康,只要選擇成分較單純的清潔產品,就能形成天然防護屏障。

 

 

味道分辨是否就醫

1.腐爛味:私密處傳出腐爛味多半已經是受到嚴重感染,可能之前就已有搔癢、輕微的臭味但被忽略,這時最好先到婦產科檢查,不要到坊間買清洗產品自處了。

2.金屬味:私密處有金屬味,可能產生在經期間,或因人體質有異在前後一兩天。通常離經期遠後就會消失了。

3.漂白水味:這可能是『性福』過後的味道阿~是自身的體液與保險套或精液混雜而出現的,所以提醒女孩們愛愛後要記得最好上個廁所,沖洗一下,避免發炎感染喔!

4.魚腥味:PTT版上,不時看到網友反應在跟女友親熱時聞到這個味道,立刻興致全失不知如何是好,又怕女友尷尬,但卻已經是相當掃興...其實這樣的味道程度是女生很常見的輕微感染,可能伴隨著白灰色的分泌物出現,建議也可以及早到婦產科處理,避免更嚴重。

5.麝香味:通常出現在流汗後沒有正常排汗,或是過於悶熱、下身衣著太緊不通風等,讓妹妹不透氣就會產生這樣的氣味,換套貼身衣物即可改善。
 


預防感染

  1. 貼身衣物請分開洗:私密處保養除了上述提到的清潔方式,平時的生活習慣也很重要。以貼身內衣褲來說,盡量單獨手洗較好,因為上衣、褲子等衣物較髒,一起洗容易讓細菌附著在內衣褲上,愈洗愈髒。
  2. 養成良好生活習慣:當身體免疫力下降時容易讓病菌侵襲,平時早點睡多喝水並且均衡飲食,若感覺疲憊或勞累時可以靠維他命/益生菌/保健食品來保護身體!
  3. 完整治療勿自行停藥:很多人覺得症狀較輕微就擅自停藥,有些藥物有抗生素,擅自停藥容易造成抗藥性,而反覆發作卻用藥也不會輕易好,建議婦科問題千萬不要擅自停藥避免造成更嚴重的後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私密處保養 保養
    全站熱搜

    BEAUTY W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