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比較多的美人兒向小編訴說「不再青春卻長痘的困擾」,這樣秋高氣爽的日子裡原不是痘痘好發的季節,想來,興許是因為最近景氣低迷大家壓力都大了些吧!除了參考這一篇舊文章「過了青春期還長痘痘的原因與其因應之道」,小編今日找到一篇由醫師回答關於此話題的文章,給美人兒一塊兒參考…

台北縣衛生局發現網路違法販售,宣稱可治痘痘肌的「微針滾輪」,情況相當嚴重,誤用有可能導致青春痘病情更複雜。 別以為青春痘是年輕人的專利,許多工作壓力大或常熬夜的人,即使早已脫離青春期,還是照樣有青春痘大爆發的困擾。而自從卸粧油、BB霜席捲台灣後,女性上 班族長青春的現象也有加溫的情況

本文出自:商業周刊1184期 (2010/08)

遲發性青春痘,指的是青春期時很少長青春痘,或是青春期曾長過青春痘,但已好幾年沒長,到了二十五、三十歲之後,才又重新冒出來的痘痘。這類青春痘發炎狀況嚴重,但與T字部位油脂分液旺盛無關,較容易長在額頭或下半臉的嘴巴四周,到底早已脫離青春期的上班族,有遲發性青春痘的困擾時,該怎麼辦?以下是陳衍良醫師的問診--

Q、遲發性青春痘的常見原因?

A、工作壓力、熬夜、用了不適合的外用 化粧品、或吃了含有黃體素的避孕葯,都是引發遲發性青春痘的常見原因。像去年金融風暴期間、還有世足賽期間,就可看到許多基金操盤人、營業員、球迷…,因 為工作、壓力、熬夜,引發額頭、下巴猛冒青春痘,即使景氣緩步回溫、球賽結束、青春痘還是冒個不停。而了不適合的化粧品,阻塞住毛細孔,導致遲發性青春痘,其特色是會合併有大量的白頭粉刺,這些白頭粉刺,即是讓青春痘萌芽的種子,一旦引發深度發炎,就會像野火燎原,一發不可收拾,大多會集中在下半臉,尤 其是嘴唇四周及臉頰,也有可能擴展至下巴、脖子、都會出現一顆顆又紅又大的發炎性青春痘,嚴重時,連化粧都無法掩蓋。

Q、遲發性青春痘如何治療?

A、 遲發性的青春痘大多是深部的粉刺發炎,如果同時有十顆以上的紅腫發炎的青春痘,光擦外用治療葯效果有限,在治療的第一到第二個月,常須搭配口服葯,讓發炎程度降低,經過三到六個月的治療,可將埋藏在皮膚裡的白頭粉刺逐步清除,避免青春痘生生不息。口服葯物主要可分三大類:

 

 

  1. 口服抗生素:對抗青春痘的細菌及發炎。
  2. 荷爾蒙療法:僅用於女性,尤其是月經前,青春痘長得特別嚴重的女性患者,會考慮運用單純的抗雄性素,或含抗雄性素的避孕葯,調整荷爾蒙。
  3. 口服 A酸:適用於發炎性很強、數量很多的囊腫型青春痘,或者是青春痘很頑強、易復發、皮膚很油的患者,可讓皮脂腺萎縮、減少皮膚內的粉刺。但若肝功能異常、或 有僵直性脊椎炎的患者,可能導致原有病情變化,不建議使用此法。


Q、痘痘針、微針滾輪能快速治痘嗎?

A、 所謂的痘痘針,指的是以打針的方式,將輕效的類固醇等消炎成份,直接注射到囊腫型青春痘來消除發炎,常用於單顆或數顆大青春痘的治療,如:長在鼻頭、又痛 又有礙觀瞻的大痘痘,注射時要特別注意類固醇的濃度不可太高,否則可能影響到真皮層膠原蛋白的重組,造成日後皮膚組織的凹陷。此外,若是整張臉的青春痘數 目很多,往往是打完左臉的青春痘、右臉的痘痘又陸續冒出來,是不切實際的治痘方法。除非是有重大會議或行程要出席,且大青春痘的數量在五顆以下,否則,並 不建議打痘痘針來治療青春痘

至於微針滾輪,是利用微針在臉上製造出很多細微的傷口,若是正在長粉刺或青春痘的肌膚,經過這些外來的刺激後,不但不可能清除粉刺,更可能讓粉刺暴發成青春痘,或讓青春痘的細菌擴散開來,增加治療困難,並不建議痘痘族冒險嘗試

痘痘族保養品成份要單純白頭粉刺有如遲發性青春痘的小地雷,上班族們只要觀察到自己臉上的白頭粉刺莫名其妙增多,就是警訊,若有保養或化粧習慣的上班族,建議帶常用的保養品、化粧品請皮膚科醫師看一下是否有易導致粉刺的成份,並可在皮膚科醫師的建議下使用杜鵑花酸、A酸、果酸來清除粉刺。對於已是遲發性青春痘的患者來說,要盡量簡化保養和化粧的程序,保養品及彩粧品最好能分開使用,且成份越單純越好。若工作上一定得化粧,千萬不要拿重點遮瑕的化粧品來全臉使用,以免青春痘長得更嚴 重,建議可擦防曬系數25以下的防曬隔麗粉餅,再加上眼粧、唇粧即可。至於油脂含量較高的BB霜、及質地很油的卸粧油,有可能增加毛細孔被阻塞而長粉刺、 青春痘的機會,也較不適用於「痘痘族」。

熬夜、便祕、吃油炸或太辢的食物、帶殼海鮮,都有可能會讓粉刺、青春痘惡化、復發,要盡量避免。若有失眠情況的上班族,可嘗試每天早上六點起床,出門曬太陽、作運動,調整體內褪黑激素的分泌時間,累積睡眠的驅力,讓晚上早點想睡覺,建議晚上十一點前入睡,且最好能睡足七個小時哦!

 

 

 

 

 

 

arrow
arrow

    BEAUTY W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