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小編】畢業季已經到來,許多愛美的年輕人和社會新鮮人開始為自己的門面做許多打算,微整型不僅方便又快速,相對來說他的價格和安全性也比起手術來得更為令人心動,根據統計台灣人微整第一首選就是玻尿酸,但是醫美診所爭議不斷,奧莉薇幫大家整理一切有關玻尿酸的知識,讓你第一次微整絕對不踩雷!



什麼是玻尿酸?

玻尿酸是一種多醣體,是人體肌膚真皮層內保濕的重要成分,衛生署核可玻尿酸產品的適應症是除皺及皮膚填充,玻尿酸不僅極少造成患者過敏,而且持久性也比膠原蛋白更高,會被人體代謝掉。
玻尿酸的來源主要有三個:從動物組織萃取出來的、細菌發酵法製造、以及化學合成的。不同的製作方式,導致玻尿酸的分子結構以及分子量的不同,不一樣的方式會使得玻尿酸的結構或鬆散或緻密,而影響到其保濕程度的持久性,一般玻尿酸原廠建議與消費者說明,不論多少分子大小,維持的效用應是一年。

玻尿酸可以打在哪期效多長?

玻尿酸是由專科醫師以注射的方式打到皮膚,在於微整型的應用上,可用來填補凹洞,將玻尿酸注射在皮下組織時,玻尿酸會撐起皮下凹陷的部分,用來平撫皮膚的皺紋、修補臉部凹陷,也可應用於淚溝填平、法令紋修補、皺紋修補、豐鼻、豐唇、修飾臉型等等,但因為玻尿酸會被組織慢慢吸收掉,需要一段時間補充。

注射玻尿酸後實際存在皮膚內的時間應是大於一年,大分子的玻尿酸會跟皮膚的張力作平衡,皮膚的張力大於玻尿酸張力時,玻尿酸還存在皮膚內,但可能外觀上已經看不出來,但目前實驗數據上顯是為一年,所以還是不要被誇大的醫美術語給騙到瞜~

但要維持多久還是看體質,的確有少數人注射玻尿酸維持效果比一般人長得多,甚至不會消除,可能是因為玻尿酸注射進去,身體細胞反應不及,沒辦法將其吸收,反而形成一層細胞在外圍、和平共存,就像有一個莢膜鎖住玻尿酸在裡面,其他物質進不去,也不會出來,但如果不滿意的話,仍是可以開一個小洞,將玻尿酸取出。

也有人才剛打就消掉了,除了體質因素,多數是外力造成的,例如有些人習慣揉眼睛,或是愛撐著臉,把玻尿酸壓掉了,反而讓皮膚變得皺皺的,因為體質因素一下就沒效果的比例很少,通常會建議再打一次相同的,來觀察是否屬於容易吸收的體質,若同時打眼睛、法令紋,只有個別部位效果消失,就可能是自己習慣問題囉。

注意事項?

剛施打完玻尿酸後,會出現些許不適現象,如皮膚摸起來怪怪的。此種現象是正常的現象,尤其在剛施打完玻尿酸的一至二週內,此種情形會較為明顯。因為玻尿酸有相當高度的相容性,所以在被注射進皮下後會吸收大量的水分,並且逐漸融合於組織之中,所以當玻尿酸與皮膚融合之後,摸起來的感覺便和未注射之前一樣。

另外術前須注意:

 

  1. 過去6個月中進行臉部整形手術或雷射手術須事先告知。 
  2. 目前懷孕或正計畫懷孕及哺乳中須事先告知。
  3. 對麻醉葯膏及藥劑過敏者須先告知醫師。


有永久性玻尿酸嗎?

號稱特別久、永久性的玻尿酸,其實那個醫師要用的是完全不同材質的產品,跟隱形眼睛材質相似的「Aquamid」,不是玻尿酸,用永久性玻尿酸是誤導的行為。

Aquamid是長效型的填充物,由2.5%聚丙烯醯胺及97.5%的水組成的透明膠狀物質,因此不能分解,的確可以比玻尿酸長效。不過不能分解的特性,是好處也是壞處,雖然可以維持長時間的效果,但不能分解,如果不滿意、要恢復就得花功夫,另外則是很可能因為重力的關係往下滑,液態矽膠可能不固定,而到處流竄,因此重力往下造成不自然的下垂、肥大現象等風險。

膠原蛋白跟玻尿酸的差別?

膠原蛋白跟玻尿酸效果、價錢差不多,不過台灣用得比較少,因為膠原蛋白多從動物皮脂提煉出來,雖然出現抗原性過敏機率極低,但還是有人擔心感染風險。現在有新的技術是從人的血液中提煉降低了過敏性機率,但因為是從自身血液所以必須多挨一針,且也需要等待30-40分鐘的時間提煉。

傳說中的降解酶不合法?

降解酶在國外適用於當注射玻尿酸醫師在面對不良反應時能有多一項解藥可用,國內礙於法令關係,目前台灣尚未全面核准玻尿酸降解酶的使用,雖然在台不合法但還是了解一下,如果逼不得已需要注射一定要了解已下幾點

 

 

 

  1. 由於降解酶是萃取自於牛或羊,所以對於動物蛋白過敏的患者則不建議使用。
  2. 各家廠商製作的降解酶容量不同。
  3. 注射完後,玻尿酸大約在24~48小時後降解完成。所以建議注射完後一至兩週須回診觀察。
  4. 若注射區有發炎或感染情形,則建議先以抗生素治療,注射降解酶有可能使感染擴大。
  5. 若注射區48小時內有注射肉毒桿菌素,則也不建議注射降解酶。


玻尿酸為甚麼不能拿來豐胸?

第一次接觸玻尿酸這個東西時我不經有個疑問,既然他如此安全為甚麼不能拿來豐胸?原因是乳腺會被破壞,泌乳管會被阻塞,「日本曾經有2千例,這樣的注射隆乳,其中有50、60例,嚴重囊腫到必須手術。」另外目前台灣衛生署只核可玻尿酸用來當做皮下填充,也曾有新聞報導台灣醫生確實拿來豐胸!

另外,確實現在搜尋還是有醫美診所的服務項目內有玻尿酸豐胸,而內文中也並沒有告知其風險,就算用的是合法玻尿酸也難保不會有其他問題,所以如果要豐胸還是尋求目前較為安全的自體脂肪豐胸,或是隆乳。

玻尿酸在台灣的合法廠牌有哪些?

醫療用的玻尿酸注射產品,基本均以1cc為基本單位,各廠牌均有主要的專利技術,目前主要廠牌有:

1. 美國愛力根(Allergan)公司所生產的喬雅登(Juvéderm)系列,主要為凝膠劑型。
由大到小依序分為Voluma、Ultra Plus、Ultra、Volbella等。
其產品主要均含有添加麻藥Lidocaine,以期減少注射時所產生的疼痛感,並且不會因添加麻藥而影響效果!

 

 

 

 

 

 


2. 法國高德美大藥廠(Golderma)所生產的瑞絲朗(Restylane)系列,依產品分子由大到小依序分為Macrolane、SubQ、Perlane、Restylane、Vital、Vital Light。
目前僅部分分子中有內含麻藥。

 

 

 

 

 

 

 

 


3. 台灣科妍生物科技公司的海德密絲(HyaDermis)系列 ,又稱為水微晶 ,依產品分子由大到小依序分為Chic、Smile、Kiss、Blink。

 

 

 

 

 


為甚麼有分子大小區別?

大分子玻尿酸的顆粒較大,因此表面較不平整,為了避免發生凹凸不平的情形,大分子的玻尿酸主要作用於深層肌膚中,像是真皮層最下層或是皮下組織。適用症狀多針對深層皺紋,如法令紋、五官雕塑,如隆鼻、墊下巴等,或是大面積範圍的填充,如豐頰、豐額、蘋果肌等。 雖然大分子容易發生不平整的問題,但其持久度卻是一大優勢,基本上可維持一年左右的時間。
小分子的顆粒較細,所以可用在豐滿額頭、淚溝、脣紋、細紋、耳垂等地方,也因為分子小吸收效果快,可以維持的時間相對較短,大約六個月到八個月的時間,當然施打什麼樣的分子是需要醫生進行評估。

最後小編也整理了之前有關玻尿酸之分享文
有興趣請點>>

 

 

 

 

 

 


有任何疑問歡迎在底下留言唷~

 

 

 

arrow
arrow

    BEAUTY W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