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小編】隨著天氣越來越熱,粉刺痘痘冒不停,該不該清粉刺一直是許多人的疑問,很多專業人士跟醫生都回答得很含糊,所以奧莉薇要在這裡告訴大家到底專業美容師都是怎麼清粉刺!上一篇介紹了許多關於粉刺的小知識,什麼粉刺可以清、什麼粉刺不能清也通通都告訴大家了,俗話說「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現在我們了解了我們的宿敵,就要來徹底消滅它啦~~

如果你還沒了解我們的宿敵請看 >>【粉刺到底怎麼清?專業美容師告訴你【史上最詳細大解密】(上)

該如何挑選用具?

首先上篇提到專業美容師會因粉刺類型的不同而選用不同的器具,所以在我們認識了自己的粉刺類型之後,也要來知道一下到底要用什麼類型的粉刺夾來對付自己的粉刺。

大至上粉刺夾分為

 


1.尖頭粉刺夾:適用於開放性粉刺

 

 
2.平行粉刺夾:適用於開放性粉刺
 
 
 
3.U 型粉刺夾:適用於開放性/閉鎖性粉刺
 
 
4.圓頭粉刺棒:適用於開放性/閉鎖性粉刺
 
 
 
 
挑選器具除了注意使用方式不同之外還得看清楚材質是否為不鏽鋼,因為台灣濕熱容易造成生鏽,一但生鏽就一定不能用在皮膚上,另外到了美容材料行去挑選時可以請他在你面前將包裝打開,一定要檢查尖頭部是否緊緊密合不錯位,不管是哪種設計,只要不密合在清粉刺時就會夾不起來甚至硬擠受傷。
 
當然除了這些類型之外還可以細分為很多種設計,但哪一種設計比較好呢?其實就看你使用後的心得了,畢竟喜好是很主觀的事情,順不順手好不好用當然也是看個人,不過你說全部都得買嗎?當然如果全都有是最好不過了可以因應不同狀況,但如果想省錢奧莉薇覺得你可以在四種類型裡選兩種處理你個人粉刺類型較多的即可。
 
---以下真實圖片請慎入---
 
開放性粉刺清除方法:

如果你選擇尖頭、平頭、U型粉刺夾,夾緊粉刺頭垂直拔起就可以了,若是你的開放性粉刺頭部不夠長,可以用手指輕輕將皮膚捏起等到粉刺頭冒出,就可以順利夾出。

如果你選擇粉刺棒,將粉刺圈在粉刺棒中央,向下壓將粉刺擠出即可,建議挑選圖上用紅色框圈起的設計,這是為了避免粉刺棒太細下壓時過於用力導致淤青。
 
有頭開放性粉刺示意圖
無頭開放性粉刺示意圖
 
 
閉鎖型粉刺清除法:
 
如果你選擇U型粉刺夾,利用尖頭將粉刺凸起的中央刺出一個小洞,隨後用手指捏起皮膚將粉刺頭擠出或是利用U型平面處推擠粉刺即可將粉刺頭夾起。
 
如果你選擇粉刺棒,利用後面尖頭部分即可刺出一個小洞,一樣將粉刺圈在中間向下壓帶粉刺完全擠出。
 
閉鎖性粉刺示意圖
 

解答為什麼有人清粉刺會痛有人清粉刺不會痛?

常常有人在問奧莉薇哪裡有無痛清粉刺?或是行銷話述常常標明無痛清粉刺!但是這一切都關係到除了你本身對於痛感的忍耐度外,你的粉刺類型也佔很大因素,大家多半知道閉鎖性會比開放性痛之外,軟型粉刺也會比硬型粉刺來的痛。

因為開放性粉刺不太需要擠壓,粉刺本身已經落在外頭只要稍微有點耐心跟眼力即可清除,但閉鎖性粉刺就需要先將角質層刺破,隨後需要擠壓將粉刺清出,而硬型粉刺因為已經一體成型,不太需要擔心是否還有殘留,軟型粉刺則會有殘留的可能,需要確保完全沒有殘留或將剩餘的組織液完全擠出才行。

 
↑這種看得見固態就屬於硬型粉刺
 

↑這種擠出來後成現膏狀就屬於軟型粉刺
 
小編最後提醒:

清粉刺前一定要確實做好器具跟手部的消毒,另外痘痘一定要等到成熟(有看到白色濃包才算成熟)方可以刺破後清出,清的時候一定要確保所以膿包完全擠出才可貼上人工皮或是藥膏不然隔天絕對會再冒出更大顆的痘痘。

另外粉刺清除後一定要敷片粉刺後修護面膜鎮定消紅避免事後毛孔粗大,也盡量三天內不要上妝或將小結痂摳掉,避免感染或色素沉澱,還有敏感性皮膚的人最好一次挑一個區塊清就好,比如下巴、額頭、臉頰,避免傷口太多引發全面性的紅腫。

 
arrow
arrow

    BEAUTY W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