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小編】從來不保養皮膚逐漸出現問題,上網一查保養品推薦,人人都說自己的最好用,可為甚麼還是很多人保養品買不完?因為多數人不懂得產品真正用處,或被誇大的廣告療效誤導,以至於使用後與期望不同,入手的法寶就被封存在某個角落又捨不得丟,然後又因為需求沒被滿足所以就繼續購買的惡性循環…面對這些琳瑯滿目的保養品選擇,新手保養的你需要了解以下「新手保養三步驟」--

 

  1. 認識自己的膚質
  2. 了解保養品用途與使用順序
  3. 分配與觀察


步驟一、認識自己的膚質!

了解問題才能解決問題,保養這門學問也一樣。如果只是最近長痘了就瘋狂擦上治痘類保養品,最近乾了就用保濕…遇事辦事的救急態度卻忽略自身條件因素,不但解決不了問題還可能釀災,所以首先要明白自己的膚質才能有效解決問題!

廣義來說臉部皮膚種類分為四種:油性、中性、乾性、混和性。保養的起手式就是考量到自身條件,除此之外便是生活習慣、飲食、地理位置、季節變換等外在因素。除了特定膚質特徵(例如毛孔粗大、痘痘肌大多屬於油性膚質)多數人皆屬於T字部位油而臉頰較乾的混和肌,小編建議一個可簡單分辨自己膚質的小方法--洗完臉後觀察皮膚出油速度,若20分鐘以內出油便屬於油性肌,20-30分鐘出油的你屬於中性肌,40分鐘以上才出油便屬於乾性肌膚。


步驟二、了解保養品的用處和使用順序

在認識保養品用處前,先來了解正確洗臉卸妝去角質觀念,清潔做得好,才能為後續保養奠定良好基礎--

 

 

 


了解了清潔基本功,小編給您說說保養品經--

 

認識化妝水

化妝水成份90%為水,除了再次清潔功能,主要用於滋潤上妝前或保養前的肌膚,軟化皮膚表層,以水份做為界質,後續的保養品會更好吸收,妝容也會更服貼。一般來說剛洗完臉的時刻,臉上還充滿著水份,這個時候並不用特別使用化妝水,抓緊著時間上保養品即可;但倘若是在辦公室待了好一陣子,覺得臉乾要補充保養品,或者突然要見重要的人想上個妝,這個時候正是化妝水上場救援,潤化皮膚、幫助說續保養/上妝的好時機。

 

 

* 推薦閱讀 >> 化妝水種類與挑選分析~愛濕敷的別錯過


認識眼霜

眼霜的成分多為抗老和抗皺等,小編建議20歲以後再開始使用,且25算以前選擇較為清爽型保養品,避免長肉芽;要記住擦眼霜主要是為了預防眼下細紋而非治療,所以初期不一定要太名貴,一般開架式亦可。如果妳是幸運的女孩,眼週沒有太多問題,手邊的晚霜和抗老精華液也可以,只謹記一條,市面上有不少保養品成份被對眼睛具有刺激性,確認使用的保養品不會刺激眼睛就好;若真不放心,還是乖乖的為自己挑一條適合的眼霜。

 

 


* 推薦閱讀 改掉四個壞習慣,別讓眼下細紋出賣你!


認識精華液

精華液我們可以理解成給肌膚餵養的補品。建議一般保養選擇保溼或修護型的成分做為長期保養,而美白抗痘等含有酸類或較刺激成分的產品,則於皮膚有問題時,做為短期改善的手段,避免長期使用造成角質層變薄而成為敏感肌。
 
* 推薦閱讀  精華液常見四大迷思


認識乳液、乳霜

除了商品本身標榜之功效外,乳液/乳霜因其帶油份的質地,經常用於保養的最後一套程序,幫助鎖水、鎖住前面保養程序裡的精華液成份,至於該選擇乳液還是乳霜呢,小編建議如下--
 
  • 乳液:夏天、油性肌或中性肌
  • 乳霜:冬天,乾燥肌,或乾燥的環境裡

水水們若預算足夠,乳液或乳霜都可以備著,當覺得臉部出油嚴重,需要"吃的清淡些"就用乳液;假若經常覺得乾燥不適,使用乳霜為自己加強鎖住水份。
 

* 推薦閱讀 弄懂化妝水、精華液、乳液、乳霜扮演的角色


認識面膜

若說精華液是補品,面膜可以說是肌膚的「大補帖」。敷臉時皮膚暫時與外界隔絕,一段時間後,表皮升溫、毛孔微開、皮膚的"門禁"暫被敲開鬆懈,面膜所含的各種保濕、滋養成分經過一段時間的密封加壓,通透力大幅提升;換句話說,面膜是為了讓皮膚吸收的更多更好的手段。因此,小編要建議大家的是:慎選敷上臉的面膜、慎選敷上臉的面膜、慎選敷上臉的面膜!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你願意開自己的家門讓壞人進門嗎?你願意讓壞的成份在臉上暢行無阻嗎?

* 推薦閱讀
 
 

步驟三、分配與觀察
 
為了因應不同的皮膚狀況,美人們是否如同O編我有超過十罐以上保養品擺在化妝台上?新手保養的同學們千萬不要天天每罐都往臉上擦;依膚況每天挑兩到三種保養品即可,保養的順序謹記一條~「越油的越後使用」。

調配保養品後還有一個重要步驟--「用心觀察感受皮膚的變化」。

請問您使用保養品的目的是什麼?為了讓皮膚變健康、變漂亮、延續青春美肌、改善問題肌、緩解不適…。那麼你花了真金白銀買的保養品是不是真得達成你想要的?

每天對著鏡子保養時,多花一分鐘感受皮膚是不是變得更好了?想一下最近用的保養品是不是真得有幫助(還是幫倒忙)?皮膚最近是不是有什麼小狀況?保養的方式、保養品是不是該調整一下?你為保養用的每一份心,最後都會回饋到自己身上,久而久之,你也能對保養說出一本經,從新手變高手,從正妹變女神吶!:)

 
【小編小提醒】

油性肌膚也可以靠保養讓皮膚維持穩定狀態,小編不建議隨意使用口服A酸來改變膚質!除非有皮膚科醫生建議並自身衡量確定下才使用,因為就連皮膚科醫生都難以保證能終其一生皆無任何副作用,且科學證實口服A酸會導致胎兒畸形,更別說是否能完全代謝出體內,變美很重要但健康更重要,沒生病就不要亂吃藥唷!

聰明的美人應學會調配使用的保養品,例如:壓力大或生理期長了痘痘,可適時使用抗痘商品,又如曬後皮膚變黑,可給自己來一片美白面膜…。小編也建議如果保養品在使用上肌膚並無任何不適,請使用完一整瓶在購買相同功效的保養品,保養品是需要長時間使用才能看見改善的,若僅僅使用一個禮拜就認為沒效果,反而去追求立馬有效的產品相對來說更危險同時也傷荷包唷!
 
 
arrow
arrow

    BEAUTY W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