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可不可以推薦我便宜又好用的面膜?」「面膜到底該怎麼挑?」這兩個問題可以說是編仔身邊朋友最愛問的"常見問答",估計是近來天氣多變,敏感肌、問題肌的水水感受到皮膚有些不乖巧,於是乎又煩躁的來跑來問我…
 


來一客醫師文給大家參考

 
「特價!特價!一片面膜10塊錢,讓你的臉部水噹噹」,近年來,民眾將面膜當做居家保養聖品,各家品牌面膜如雨後春筍般推出,但是,便宜的美白面膜真的安全嗎?皮膚科蔡宗樺醫師曾在書中提到,這問題就像近期常有人問,「便宜的醫美治療安全嗎?」

蔡宗樺指出,其實各樣的治療都有其成本,太便宜的醫美治療可能背後有不為人知的黑心真相,而面膜本身的包裝、面膜片就占成本的一部分,如果售價太低,不太可能有優質美白成分,也因此效果令人存疑。

然而,更重要的是,面膜因其濕敷而將成分封閉在角質層的特性,會大大增加內容物滲透入皮膚,因此若添加防腐劑、香料等劣質成分,更易使肌膚過敏,受到傷害。當敷上面膜後有搔癢、刺激,甚至疼痛等不舒服感覺時,應立即停止使用,以免造成接觸性皮膚炎。

蔡宗樺也強調,有些黑心面膜當中添加「過氧化氫」,也就是「雙氧水」的成分,能讓皮膚快速變白,但其強鹼性對皮膚傷害很大,不宜使用。因此,在選購面膜時,仍應挑選具公信力的廠商生產的商品才有保障,切勿貪便宜傷了面子。

所以,挑選面膜應該越貴表示越有效囉?蔡宗樺說,但也不是最貴的就最好,例如有些廠商喜歡在面膜濕布的材質剪裁上大做文章,強調符合人體工學因此售價較高,其實只要不造成主要成分變質或皮膚過敏的材質,就算是好材質;若與有效成分無關,則不需為此多花費金錢。

 



【總結文章重點】

  1. 不要貪圖便宜,便宜面膜無效就算了,怕是會傷害肌膚
  2. 面膜當然也不是越貴就代表越好
  3. 醫師認為:面膜剪裁與材質不是重點>不要被與"面膜紙"相關的行銷話語呼嚨


【小編觀點】

關於面膜材質

確實如蔡醫師所說:不是越昂貴的材質就代表越好,不會造成面膜成分變質或皮膚過敏的材質也確實是好材質;除此之外,好材質應該還要兼具「服貼」、「透氣」2個特質--

  1. 面膜服貼,才能讓精華液有效注入皮膚,否則敷臉敷心酸
  2. 面膜透氣,才能降低濕疹、過敏…等額外肌膚問題產生

  
關於便宜又好用的面膜

 一分錢一分貨,面膜精華液從便宜到貴有著很大空間,一片10塊錢的面膜,扣除面膜紙、包裝、印刷、通路成本、利潤…後,可能只剩1、2塊錢在菁華液成份上(還可能更少),也就是說,水水花錢買到的大部份都不是面膜的主角/面膜的重點~"精華液"。倘若不慎買到粗枝爛造的商品,年輕健康的肌膚也許還有抵禦的能力,敏感脆弱的水水…我們真的傷不起…

真得沒有便宜又好用的面膜嗎?小編以為,不貴又有料的面膜,還是有的,至於怎麼找到它們呢?參考這篇關於挑選面膜的心法>> 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面膜

PS,貴又無料、不怎樣地面膜,也是有的 ^^; 面膜絕對不是越貴越好!

關於敷臉產生的不適 (搔癢、刺激,甚至疼痛等不舒服感覺)

水水是否有如同我一般的經驗~敷到刺刺癢癢的面膜,還覺得等一下,說不定一會兒就不會刺癢了?不要再如此安慰自己啦,這種情形發生時,可能是面膜成份不適合妳的皮膚,也可能是水水的皮膚已經有一些狀況了,堅持下去不一定會有好的結果,也不一定「不浪費」!再敷下去可能要花更多錢孝敬你的皮膚科醫師啦!

另外,如果肌膚特別脆弱敏感時,也不要再一直堅持用面膜啦,就像一個生病的孩子,還一直要他努力、用功、成長…;還是先讓他休息,恢復到一定的健康程度,再求進步、求發展、求美麗吧!!


arrow
arrow

    BEAUTY W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