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當換季之時,惱人的酒糟性皮膚炎就上身,使得一張俏麗臉蛋又紅又腫,嚴重影響外觀!中醫師表示,想要成功遠離「玫瑰痤瘡(Rosacea)」的威脅,不讓酒糟症狀找上身,除了藥物治療外,更應謹守少熬夜、少喝冰冷飲品等5大保養要點,從改變日常生活作息、避免過敏來源做起,並透過運動飲食增加自我的抵抗、防護力,才是避免復發的根本之道。

文章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48/28850

酒糟性皮膚炎怎發生?氣血淤滯不暢是關鍵


李思儀中醫師在其《不靠西藥、不復發!還你健康肌膚》一書中提到,中醫理論認為,導致酒糟性皮膚炎發作的原因,主要與患者不良的飲食、生活型態有關。若飲食中攝取過多的辛辣刺激食物,且伴隨有工作壓力大、經常熬夜等問題,導致胃火過旺、肺熱盛、氣血淤滯等問題。或是,平時好飲用冰冷、性質偏寒的茶飲,造成脾胃道損傷,影響脾胃運化水濕功能,引起皮表氣血淤滯,影響皮膚健康

不論屬於上述哪一類型,反應在人體上,就會使的額頭、臉頰、下巴及鼻子等部位,出現微血管擴張泛紅、肌膚紅腫、發癢、脹痛等不適反應。且上述症狀特別容易在溫度劇烈變化、外在刺激下出現,進而在臉部形成持續性的紅斑;若未適度加以治療,後期甚至可能出現血管絲、丘疹與膿皰等問題,嚴重影響外觀。


雖然上述症狀在適度塗抹外用藥物下,確實有助舒緩令人不適的紅腫、癢痛感。但想要真正遠離酒糟性皮膚炎問題,避免其持續復發,光靠藥物塗抹的方式可不夠,建議患者應積極配合醫師治療,遠離誘發因素、謹慎調理體質較佳。

【5大保養要點防酒糟性皮膚炎復發】


要點1╱盡量維持正常作息及充足睡眠時間,並避免壓力來源。

事實上,在人體夜晚睡眠時,腎上線皮質會分泌cortisol(皮質醇),也就是人體自然生成的天然類固醇,一整天中以清晨含量最高,而半夜最低;同時這種荷爾蒙也是有助維持人體生理正常運作與幫助抗壓性,不僅有助維持血壓及心臟血管功能正常發揮,更有益減緩免疫發炎反應的作用。

一旦人體在睡眠不足,或承受過多壓力的狀態下,腎上腺皮質素的分泌也會因此受到干擾,長期下來就可能使免疫系統出現異常,造成過敏反應、酒糟性皮膚炎等症狀發生。

要點2/避免刺激性食物,如辛辣、烤、炸的食物,或含酒精、咖啡因成分的飲料。

過度食用、接觸辛辣刺激的物品,容易使因本身有胃火過旺、肺熱盛體質的酒糟性皮膚炎的患者症狀更為加遽,不可不慎!

要點3/少喝冰冷飲品、性質偏寒涼的飲品

即使是綠茶等天然茶葉,在中醫性質上仍偏苦涼,建議飲用時適量即可,以免過量反傷害脾胃,影響脾胃運化水濕功能,導致皮表氣血淤滯,而出現紅腫、癢熱等不適反應。

要點4/避免體溫過度升高,或交感神經興奮狀態,尤其是皮膚泛紅嚴重,應避免食用過熱的湯飲,或過度激烈運動及劇烈的情緒波動。

要點5/避開悶熱環境,減少過度日曬、加強防曬措施,特別是在皮膚泛紅症狀明顯時,更不宜從事蒸氣烤箱及泡溫泉等活動。


arrow
arrow

    BEAUTY W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