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讀了一篇報導提到:化妝水是銷售排行第2位的保養品品類。(哇~我有點兒驚訝耶^^!)無怪乎三不五時會收到一些"化妝水"相關提問,今日整理了化妝水最常見的三大問題,關於化妝水最重要、應該要知道的事都在這裡…


化妝水是不是必要的?

關於是不是必要有不少說法。小編認為最好的說法是:「化妝水是皮膚與保養品之間吸收的潤滑劑」想像一塊乾的海綿,突然擦上保養品,吸收肯定緩慢而不良,若先用化妝水濕潤表面,反而有助於後續保養品吸收;不過當臉部已經太濕潤時,保養品吸收也會受限的。

一般我們使用化妝水的時機,多半在洗臉後,此時臉上的水份是足夠的,化妝水於此刻是不必要的;然而,有些OL在冷氣房裡保養、補妝時,可能沒辦法洗臉,此時便不妨使用化妝水先滋潤皮膚後,再補充乳液/乳霜。

早晚洗臉後、化妝水不那麼必要的原因尚有二:

  1. 化妝水中超過85%成份為"水",其標榜的其它機能(美白、保濕…)功用多半不大
  2. 許多機能型化妝水的功能,在精華液、乳液、乳霜中皆有;乳液、乳霜尚且可以單獨使用,化妝水使用後,一定還要再使用乳液、乳霜,避免化妝水揮發散失後反而讓皮膚變得乾燥。


化妝水如何選擇呢?

化妝水怎麼挑,參考底下兩篇文章--


此外,建議美人們可以挑選「噴霧型」化妝水;一來用量較省、二來省去化妝棉的用量(同時減少臉部摩擦刺激)、三來不用經手也比較衛生無菌哦!

想要辨別化妝水品質?只要輕輕搖一搖就能觀察--

  • 搖晃後泡泡細膩豐富並有厚厚的一層,經久不消,就是品質較好的化妝水
  • 如果泡泡很少,表示營養成分比較低
  • 泡泡多又大,則是其內含有水楊酸
  • 搖晃後泡泡很多很細,但是很快就消失了,則是其中含有酒精。


至於化妝水含有香料、酒精是否對皮膚有害呢?(底下引用自:康健雜誌61期/朱念文)

仔細看成分標示,大部份化妝水幾乎都含酒精(Alcohol),酒精有消炎、鎮靜的功效,常見於治療青春痘的藥水中,因可能引起過敏而有所爭議。一般來說,化妝水標示含酒精,卻聞不到酒精味,拍上去也沒有很快揮發的清涼感,代表濃度很低,「幾乎等於沒有」張麗卿說,其實不用太擔心。

但拍在臉上有明顯的清涼感和酒精味,刺激感、不舒服,表示酒精濃度較高,不宜過度使用。某些高機能化妝水中,為了強迫活性成分滲透,酒精濃度可能更高,會過敏的人就不適合。高濃度酒精常是為了治療目的,長期使用會使角質蛋白變性

至於化妝水裡的香料,對不敏感的人,純度較高的香料雖能提升使用時的愉悅感,但「整體來說沒有正面價值,」張麗卿說。

輕拍臉部幫助化妝水吸收,這樣對嗎?

輕拍化妝水對許多美人來說可能是再平常不過的事了,不過,這樣做可能會加速皮膚老化哦!日本專家研究發現:輕拍的動作對肌膚的刺激比我們想像來的大,容易讓細紋增生,且化妝水也相對吸收的少。化妝水應以"按壓"方式使用,才能達成最佳吸收,最低刺激的效果>>參考文章:化妝水拍臉護膚?日專用:錯誤觀念


arrow
arrow

    BEAUTY W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