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粉刺痘痘,小編常被問到的還有這一題「臉上有斑,該打哪種雷射才好?」小編不是醫生,很難替大家決定 ><;最近在雜誌上看到一篇醫師「剖析斑點類型與淺談對應的雷射治療」文章,與美人們分享~


資料來源:醫人時尚雜誌102期

臉上的斑根據它沉積的深度大致可分為:位於表皮層的「表淺斑」 、堆在真皮層的「深層斑」以及兩者兼具有的「混合型」三種。

表淺型的斑點包括有:雀斑、曬斑、老人斑


雀斑


雀斑與體質遺傳有關,此類班點的活性很強,大都是介於0.1cm~0.2cm的淡褐色斑點,分布在兩頰、鼻頭及上額頭;有人甚至在上手臂或背部都能見到雀斑。雀斑好發於孩童時期,小時候或許覺得可愛,長大後卻會讓蠻多女性困擾。陽光的曝曬和雀斑的顏色和數目有著一定程度的關聯,因此炎炎夏日, 雀斑會比冬天時益發明顯。「一般可以使用鐳射來除斑,最常使用的波長大約介於60nm~590nm上下,如果皮膚耐受度好,有時候一次的治療就可以去除9 成以上,術俊的居家保養需特別注意加強保濕」

曬斑、老人斑

「曬斑」顧名思義就是日曬引起的斑點,曬斑摸起來觸感平滑顏色呈現黑褐色,但是持續的日曬會讓斑點變大,變多,顏色變深,嚴重的還會角質層增厚,變成角質化的斑點(脂漏性角化症)。『 曬斑」屬於淺層斑,所以治療的方法跟雀斑差不多,都是使用波長60nm~590nm左右的鐳射來做治療,如果單純只有曬斑的範圍是比較好治療的,使用單一鐳射就可以達到很好的效果;但是往往很多3O 歲過後的女性患前來求診時都合併有肝斑的現象,治療曬斑的鐳射有時候會加深肝斑的嚴重度,所以在同一個範圍同時合併有曬斑與肝斑的話,療程會拉比較長。


深層斑包括有:顴骨斑、太田母斑

顴骨斑

顴骨斑是東方女性因遺傳而較常見的膚斑,是黑色素在真皮層內增生所引起的。斑出現在顱骨兩側對稱的部分,約0 . 2 到0 . 5 公分,偏棕褐色跟灰藍色的。顴骨斑出現的機率很高,差別在於顏色深淺,這類斑好發於25 歲到40 歲的女性,且在懷孕時顴骨斑顏色會轉深,研判與荷爾蒙的變化有關。深層斑因處於真皮層,治療步驟較為繁複,褪斑膏對抗顱骨斑是完全無效的,只有使用紅寶石、亞力山大… … 等色素雷射,分批、分量慢慢去除, 一般治療4~5次後效果顯著,且較不容易復發。

太田母斑

母斑就是所謂的「胎記」,是因皮膚細胞的不正常增生而造成的色素斑,在孩童和青春期時顏色會逐漸加深,變得明顯。太田母斑與顴骨斑一樣都是深層斑。是先天性的真皮色素母斑,會在眼眶周圍、臉頰、太陽穴等三叉神經眼分支的部分,出現藍灰色的斑塊。大多數發生在某一側,這點跟顴骨斑不太相同,有少部分患者出現在雙側。因成年後皮膚組織已經成熟,太田母斑便會停止擴大,可用紅寶石雷射或銣雅鉻雷射將黑色素震碎,每次治療要間隔3 到6 個月,大約4 、5 次便能有顯著效果;療程時間較長,需要較多的耐心,改善後就不容易再復發。


混合型斑點:肝斑


形狀像蝴蝶的肝斑,位於臉頰兩側對稱的黃褐色斑塊。也可能出現在額頭,上唇及下巴等位置。這類混合斑的名稱有很多種,肝斑、蝴蝶斑、孕斑… … 等等,但絕對不是因為肝臟出了毛病才如此稱呼,而是由於顏色近似於熟透的豬肝,說法是從日本傳過來的。肝斑好發於女性,是與內分泌及女性荷爾蒙有關的膚斑,因懷孕時期常出現,所以又稱「孕斑」或「妊娠斑」。過度曝曬或擦了不適當的化妝品,都可能造成肝斑的出現。

治療肝斑相當棘手,須先以淡化斑點的藥劑,例如含有對苯二甲酚、A 酸與類固醇為主的三合一美白膏藥做前置處理。肝斑不能使用一般的色素雷射,因肝斑的色素具有很高的反彈特性,使用這類雷射反而會加劇黑色素的分泌,最好的方式是採取複合式雷射光療法,利用適當的能量破壞皮膚內相應的黑色素載體,震碎色素斑後讓身體慢慢自行代謝掉,療效因體質的不同而有所差異”肝斑是無法完全根治的色斑。治療後也要靠著勤勞的防曬才能長時問維持。

防曬不能馬虎,現代人因為生活繁忙常常得過且過,讓自己暴露在高紫外線的危險之下;至於體質,就得依靠飲食和自我控制勤加調養,畢竟,擁有健康的身體才有美麗的本錢。


拿起手邊鏡子,看看自己是什麼樣的斑,別再分不清楚嚕~^^/

arrow
arrow

    BEAUTY W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