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膚質」指的是皮膚對外界刺激耐受度較低,容易受溫度、濕度、保養品等物理、化學物質刺激,產生緊繃、泛紅、刺癢、起疹、脫皮等狀況;而「過敏性膚質」則指的是皮膚會對特定成份,如:金屬、香精、防腐劑、特定化學成份興起過敏反應,只要不接觸到過敏源,一般不會有狀況產生。


誘發因素

過敏性肌膚
一般可以透過醫療試驗找出過敏源。而敏感肌膚至今較無正式可測試的方式確認病因,可能與表皮屏障功能、酸鹼度、皮膚神經、發炎反應等相關。

排除因素

要特別注意的是,有時,皮膚生病時,也會有敏感、或過敏的症狀產生,例如:脂漏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酒糟、乾癬、蕁麻疹,此時一定要做詳細的鑑別診開,才能對症下葯。

調整保養

排除病理性的皮膚問題後,過敏性肌膚,一般只要遠離誘發過敏的物質,多半能相安無事。而敏感性膚質的美人就比較辛苦了~因為造成肌膚敏感的來源眾多,舉凡:溫度、濕度、保養品、化粧品、飲食、作息、內分泌、壓力…;經常需要長時間的調理,才能使肌膚回復健康屏障的機制

敏感性肌膚又可分"輕微"與"嚴重"兩類。當肌膚變得動輒得咎時,水水不妨暫停使用所有妝品、保養品,以清水洗臉、以凡士林舒緩乾燥,待肌膚恢復較為健康狀態時,選用成份單純、添加物少的保養用品~養肌、不要肆意使用複雜成份刺激寶貝肌膚。

小編本人因投入保養品行業,經常「以身試配方」的結果,就是造成非常敏感的膚質,(水水們,千萬不要以為自己天生麗質、可以亂來,有一天會被收利息呀!) 此時,我才認識到了一個名詞「化妝品不耐症」,就是不管用什麼保養品,動不動就引發緊繃、紅腫刺癢、乾燥起屑、小疹的多重複雜反應。迷途知反的我,現在有好好傾聽皮膚告訴我的事…這個太刺激了、那個會讓它脫皮、這個太乾了…,用心的調整每天保養品、清潔用品使用內容,皮膚好轉的感覺,讓人心情也跟著放鬆、愉悅。有相同困擾的美人兒,別灰心,俗話說「三折躬成良醫」,自己的皮膚自己救~一起學好照看寶貝皮膚吧~Good Luck!



arrow
arrow

    BEAUTY W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