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頭髮是美人們經常要做的事,但妳挑對洗髮精了嗎?對於洗髮精是不是也有好些個疑問?特別是矽靈是不是會對頭髮、頭皮造成傷害?這問題一直常在我心,姐姐妹妹們一起來加入討論…


洗髮精要經常換嗎?

洗髮精的成份大同小異,只要洗後不會造成紅腫、刺癢、緊繃不舒服、香味過敏,實際上是不需要經常更換的。除非頭髮的健康或環境有了改變,例如:燙染後變得乾燥、夏天變得容易出油、不運動的人開始經常運動頭皮排汗增加,此時便可考慮更換洗髮精。有些人習慣準備不同洗髮精兩三種,輪著使用,是可以的,主要是避免對同一種香味、功用的洗髮精產生適應性造成無感或反感!

不同的髮質選用不同的洗髮精?

原則上正確。每個人頭髮或油或乾或頭皮敏感,選用適合的洗髮劑,有助於頭髮健康。

含矽靈的洗髮精不要用?

市面上許多洗髮精以不含矽靈為號召,謠傳矽靈會不斷累積包覆髮絲,阻塞毛孔、造成過敏、失去彈性、久而久之會讓毛囊萎縮、掉髮禿頭。其實,矽靈是液態二氧化矽,對人體與環境並無害,它能增添髮質滑順感,甚至是暫時的保護膜,反而能有助於燙染後的受損髮質,水水們下次再選擇洗髮精時,不用再為含不含矽靈這件事糾結。關於矽靈,參考底下保養品成份典說明--http://www.cosdna.com/cht/1a6418133.html

 Dimethicone  
(TSF 451, Dimethyl polysiloxane, Polydimethylsiloxane, PDMS)
矽靈, 地美司康, 二甲基矽酮, 二甲矽油, 聚二甲基矽氧烷

抗起泡劑、柔潤劑、肌膚防護劑,可作為疏水膜、防水劑。Silicone 類物質,不揮發液體矽,為人工合成材料 - 矽化物,高純度矽靈類幾乎是無毒性的,能給予產品滑柔及絲綢感,並形成薄膜在皮膚上,清爽不黏膩,通常用於輔助著妝或潤絲用品上,以創造質感,依黏稠度不同有許多應用及變化。含矽靈的產品通常只能帶來短暫的立即效果,無法長期維持及吸收,甚至可能會減低其他成份的滲透效率,因此較適合添加於非滲入肌膚型產品配方中。廣被用於乳液、乳霜、防曬製品、粉底產品、止汗產品、護髮產品中。

洗髮潤髮該分家嗎?

讓我們想一想,洗髮精的主要功用應該是清潔頭皮、潔淨頭髮;潤髮品的作用應該是在滋潤頭髮、讓髮絲滑順好梳理、甚至護髮。兩者的功用不同,各司其職,分開為好。特別是頭髮較油、工作環境油煙較重、長髮、受損髮質、洗髮間隔時間較長的水水,建議洗潤分開哦!

洗髮精宣稱的效果真得有效嗎?

目前證實小分子胺基酸有修復功用,維生素B5具有保濕作用、天然油脂能增加頭髮光澤,但頭髮一經受損分叉就很難癒合了,最好的方式就是”砍掉重練”~減掉分叉部份。

如何挑選洗髮精?

首先,確認妳的髮質--

  • 油性:一天不洗就容易黏膩、結塊
  • 乾性:毛躁、粗糙、易分叉、三天不洗頭也不油膩
  • 敏感:敏感膚質,頭皮容易發紅、起疹、紅腫刺癢、濕疹
  • 頭皮屑:頭皮經常搔癢、易起頭皮屑
  • 中性:洗頭完兩天後仍能保持頭髮乾燥不油膩,沒有上述種種問題的幸運兒

好的洗髮精有底下條件--

  1. 弱酸性
  2. 親水性佳,好沖洗、不殘留
  3. 泡沫綿密,深入髮絲
  4. 洗後不會造成紅腫、刺癢、緊繃不舒服

挑選洗髮精時,要考量髮質、頭皮屑、出油量--

  • 油性髮質可挑選潔淨力強、去油配方、避免使用精油洗髮精
  • 頭髮細塌的美人可選用蛋白質、胺基酸含量較豐富的洗髮精
  • 頭髮毛躁者可選用添加B5元素的商品
  • 部份強調藥效、強效去頭皮屑成份配方,要特別注意,可能因為濃度過高,導致過度刺激頭皮,反而容易有反效果
  • 敏感體質的美人應以溫和配方為優先,避免用到含底下刺激性界面活性劑的成份:ALS、ALES、SLS、SLES、TLS

 



【同場加映】頭皮油、頭髮卻很乾;頭皮乾、頭髮卻很油~該怎麼辦?
底下摘自《絕對有方髮》/作者:陳建勳醫師 / 出版社:凱特文化

理論上,頭髮的髮質應該跟著頭皮走,兩者一致,頭皮出油,頭髮也容易油,可是有少數人頭髮卻跟頭皮唱反調,頭皮出油,頭髮反而容易乾。根據觀察,這樣的情況似乎比較容易發生在女性朋友跟青少年族群之間。

這種狀況主要是先天髮質極度乾燥,油脂不容易附著在頭髮上,水分保存的相對不易。另一種可能性是因為過度染燙,造成髮質受損,無法留住適度的水分,所以,只有靠近頭皮表面的那一小段頭髮能被油脂滋潤,距離頭皮較遠的部分就容易變得粗糙。

這樣特殊髮質的頭皮,建議使用適用乾燥髮質的洗髮精,甚至洗完頭皮後再花點時間用護髮乳跟潤絲精保養頭髮,只是頭皮已經夠油,在滋潤頭髮的時候要避免把潤絲精,潤髮乳擦到頭皮上,讓頭皮更油,阻塞毛孔長痘痘。

另外還有一種例外,是頭皮乾燥,頭髮卻油得誇張。有些人認為這是因為過度清潔頭皮,使得油脂頻繁遭到清除,因此,啟動人體保護機制,主動補充油脂保護頭髮,以致於頭髮油膩。但臨床上,這種情況比較少見。

值得一提的是,門診中有不少脂漏性皮膚炎患者,常誤以為自己正是這類族群。脂漏性皮膚炎的頭皮處於發炎狀態,會造成頭皮脫屑,部分患者看到頭皮屑,直覺聯想是頭皮太乾燥而脫皮,因此認定自己頭髮屬乾性,這真是天大的誤會啊!

更糟的是,他們認為頭髮油單純是因為洗不乾淨,因此卯起來洗。想當然爾,這作法是沒有用的,因為根本沒有對症下藥。脂漏性皮膚炎需要治療,洗髮時可搭配抗屑成分的洗髮精,如此才能有機會讓頭皮重拾健康。

arrow
arrow

    BEAUTY W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