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妝水」到底是不是必要的保養品?多數文章裡提到,若真得口袋預算有限,化妝水是第一個可以被刪除的項目,自從"濕敷"這件事被大肆讚揚後,似乎給了化妝水另種角色定位,如何挑選一罐適合自己的化妝水呢?


首先,我們先來談談化妝水是否為必要?拜讀許多文獻後,小編認為化妝水最合理的用法是保養品的前導液、幫助後續保養品吸收。舉個例子來說,若我們拿一塊海綿要洗碗,乾乾的海綿是不是無法吸收洗碗精,或是吸收的極慢速呢?但若是一塊略帶有水份的海棉(也不可過含水),吸收這件事就變得容易了。

化妝水在保養程序裡,便是肩負這樣的責任-讓肌膚含水、變得容易吸收養份。這樣看來,化妝水簡直太重要、不可獲缺了!然而,一般我們的保養多半在洗臉過後進行,洗臉後,臉部實際上是含有一些水份足以讓保養品吸收的(只要妳不是洗臉後過個半小時,臉都乾透了才保養),所以才說,化妝水有時並非必須品。說穿了,化妝水最主要的成份還是"水"~我們洗臉用的也是"水";化妝水中的除了水以外的成份效力,多半也能以精華液、乳液、乳霜來做更有效的替代,是不是這樣呢?

以上的論述,旨在說明第一段論述「若口袋預算有限,化妝水是第一個可以被刪除的項目」。

話雖如此,在皮膚特別乾燥、不小心洗臉過了半小時才要保養、或是化妝前想濕敷幫助持妝時,化妝水還是挺管用的啦,一起來看看化妝水的種類以及使用的小心機--

 

化妝水的種類與選擇建議
化妝水類型說明
保濕化妝水 以保濕成份為基底的化妝水,特別適用於--
> 外油內乾的年輕肌膚
> 乾性皮膚、偏乾的熟齡肌膚
美白化妝水 以美白成份為基底,部份美白化妝水含果酸成份,幫助角質代謝,掃除暗沉、提亮肌膚;單就美白功能考量,其效果自然不如精華液、乳霜來的給力
> 日曬後或膚色不均時,可階段性使用之
收斂化妝水 以收斂成份或酒精為基底的化妝水,能夠”暫時”(約2hrs)抑制皮脂腺分泌油脂,收縮毛孔,但無法讓已成型的毛孔縮小。建議選用以金縷梅、海藻萃取等溫合成份為基底的收斂化妝水。
> 油性肌膚可用
> 也可以局部方式用於T字部份或臉上出油較嚴重的部份
粉刺化妝水 添加抗痘、粉制抑制成份的化妝水,一般常見如:水楊酸 
> 痘痘、粉刺肌底可能愛用此類商品,然,使用上需留意若還搭配其它抗痘產品,可能對皮膚過度刺激,建議抗痘保養品以一種為主(如:凝膠)
> 長期使用可能造成脫皮
低敏化妝水 分為兩類:
一是成份使用不容易致敏、溫合成份為基底的化妝水
二是使用後能為皮膚打底(柔敏),讓後續保養品較不容易敏感
> 敏感性肌膚適用之
> 醫美術後保養亦以此類化妝水為佳
其它基能型化妝水 多半因其成份屬性而賦予不同功能,如:修復、抗老、活膚、拉提、EGF生長因子,然因化妝水多半成份為”水”,其效力自然不若精華液等保養品



arrow
arrow

    BEAUTY W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